福州新闻网
  
  
  

话剧演员李楠去世 从查出到迅速恶化才10个月

2020-05-13 10:51:57  来源:封面新闻
  

  5月11日,记者从中国国家话剧院证实,该院青年演员李楠,5月7日凌晨因病不幸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年仅39岁。她的多年好友、戏剧人李唫11日在个人微博发表悼念文章,言及李楠去年查出了卵巢囊肿病变,今年春节住院后积极治疗,但几日前病情转急,经过医治无效。

话剧演员李楠去世 从查出到迅速恶化才10个月

  据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李楠出生于1981年8月,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曾做过晚会主持、金融销售、导演助理、电影讲解员等工作,2011年进入国家话剧院影视中心成为演员,2019年2月调入剧院演员中心。

  在国家话剧院工作期间,李楠参演了该院的经典保留剧目《大宅门》《问苍茫》,新创剧目《特赦》《兰陵王》《谷文昌》《长夜》《中华士兵》等10余部话剧,同时还在《小房东》《三个孬家伙》等影视剧中出演角色,参与录制了《一起来笑吧》《憋住不准笑》两档上星喜剧节目。

  尽管李楠很少有机会在舞台上演主角,但在业内人士心中,她的表演时常令人印象深刻。2017年上演的话剧《兰陵王》中,李楠是群众演员(“众伶人”)之一,她的傩戏表演却对烘托戏剧气氛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的《特赦》中,她饰演的陪审员、记者等角色,几乎没有台词,却被誉为“连嗑瓜子都能嗑出戏的好演员”。

话剧演员李楠去世 从查出到迅速恶化才10个月

2019年秋天,李楠还参演了胡可、沙溢领衔的话剧《革命之路》。

  戏剧人李唫回忆,很多年前,就听说李楠身体不好,自己劝她重视,她却说,“在北京,我这个岁数的女人,没成家还在租房住,重点还是要工作的。”

  2019年8月,她在医院查出卵巢囊肿病变,医生让她立刻住院,但她因为心疼来之不易的话剧角色,也心疼费用,一直拖到了今年春节。新冠肺炎暴发后,她的母亲和男友每天冒风险进入医院悉心照顾,亲朋好友曾帮助她在7个小时之内筹集了30万元治疗费用。然而,几天前,李楠还是没能抗过病情的加重,同事田沁鑫、王晓鹰等赶到病房时,她仅能做出反应,再也没力气说话了。

  去世前,李楠留下了一段自白书,由她的男友代为记录。其中写道:“我是幸运的,但又是无奈的,幸运的是有了人生的方向,无奈的是话剧演员的收入根本无法养活自己,几年过去在剧院里我依然只能演着配角跑着群众,我是否还要继续坚持……我开始患得患失,开始不自信。但一次次的演出,一次次因为角色的感动,把我拉了回来,我要坚持着我的梦想,我要让自己更加的热爱我的梦想。”

  然而,疾病的发作,让这一切最终成为了无奈和不舍。李楠说,她知道了自己内心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是她坚持近十年的演员职业生涯中,还没有演过一次令自己真正满意的女主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