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餐饮“老字号”送到家,“土货”直播上“云端”

福建消费市场人气逐渐升温,消费新业态加速凸显

2020-05-13 09:36: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餐饮“老字号”送到家,乡村游成旅游新时尚,“土货”直播上“云端”……连日来,记者在福建多地采访,真切感受到消费市场人气逐渐升温,消费新业态加速凸显。

  “老字号”新潜力

  记者走访发现,受疫情倒逼,一些“老字号”餐饮店纷纷发展网上外卖,开掘出“新零售”潜力。

  6日,位于福州台江区的老字号餐馆“忠惠酱鸭”店内一派忙碌景象,店长陈公一正带领店员为线上订货打包。受疫情影响,这家已有80多年历史的老店曾一度亏损。

  “疫情期间不让堂食,只能硬着头皮上外卖。”陈公一说,外卖不仅消化了大部分库存,如今他还和本地的美食主播一起做了多期直播,小店成了“网红”。“很多网友找上门来,现在平均每天能接500多单,有时候酱鸭会卖断货。”

  肉燕、鱼丸、花生汤等福州传统老字号美食都在线上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福州南后街一家肉燕店店主告诉记者,过去日均卖出1000碗左右的肉燕,现在销售量增加至1600碗左右,线上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一半以上。

  一些高端餐饮企业也主动优化产品结构,布局新渠道。福州雍和会是一家门店常常爆满的海鲜火锅店。如今,疫情倒逼其“送锅上门”,业务快速崛起。

  “高端火锅店也要放下‘身段’。只需一个电话,服务人员会携带全套的火锅、餐具上门服务。”雍和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劲楠说,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开发了线上点单业务,最近生意火爆,日均业务量已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周边游发现“家边之美”

  “不再到景区人挤人,这次游玩的体验真好。”五一期间,家住漳州平和县的林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到县城附近的一处乡村游景点“遛了遛娃”。林先生说,这次周边游让他发现了“家边之美”,原来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在平潭海滨浴场,孩子们在广阔的海滩奔跑、嬉戏、欢笑;在平潭海坛古城,游客人头攒动,商户卖力地吆喝着……在平潭经营民宿的田会建说,整个五一假期客房全被订满,生意很火爆。

  “从客流情况分析,五一假期,福建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受到游客青睐。”福建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153.11万人次,达到去年五一的66.3%;实现旅游收入83.0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1.4%。

  土货上“云端”

  “加上清水,放几片生姜,敢如此炖的鸡,才是生态好鸡。”日前,在三明市沙县岭斗村,沙县县长汪志红通过网络直播,一边亲自煲汤,一边为沙县土特产品“打call”。

  汪志红还在直播现场向网友推荐了沙县拌面、烤鳗、板鸭等土特产品。在2个多小时的直播时间里,销售额超过70万元。

  这是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县长带你买好货”网络直播活动,目的是解决部分农产品“卖难”问题。目前活动已经举办了5场,全网1000多万人次观看。通过直播,大量新鲜蔬果和土货从大山深处来到百姓餐桌。

  以生鲜产品闻名的永辉超市也于3月初“试水”网络直播销售。为了向消费者更形象地呈现农产品的生产、采摘等环节,部分直播间还“搬”到了田间地头。

  土货上“云端”,开辟了一条优质农产品通向市场的新通道。“直播卖货连接起生产端和消费端,不仅打开了农产品销路,还倒逼农村传统生产方式的改变,促进农业生产质量提高。”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曹旭东说。(记者 董建国 林超 邰晓安 秦宏)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