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南街街道创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形式 设立“四色”桶长

2020-05-13 08:31: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关键是要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记者昨天了解到,鼓楼区南街街道首家创设“四色”桶长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1小时,我是桶长我有责”为口号,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越来越多的家庭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据悉,南街街道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全市首创了垃圾分类亭长制、垃圾分类积分存折等做法,尤其是创新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形式,在每个居民小区都成立“四色”桶长志愿服务队,招募巧媳妇、好婆婆、中小学生、男子汉,分别作为绿蓝红黄“四色”桶的桶长,负责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的分类,号召广大家庭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辖区居民纷纷响应,加入志愿服务队。

  杨桥河南社区的魏素贞女士一家四口齐上阵。她说,去年9月,社区发出招募令时,她一家人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与夫丈、婆婆以及上初二的儿子都当上了桶长。

  “一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确实不习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分。后来社区给我们安排了培训,还发了分类指导的厨房贴纸,我们就对照着分。”魏素贞说,“桶长制还培养了儿子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他是红桶的桶长,家里废旧电池之类的有害垃圾,他收集得非常认真,因为他知道这类垃圾对环境危害很大。”

  除了做好自家的垃圾分类,魏素贞一家人在空余时间还会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带动街坊共同参加,如今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越来越多。

  据悉,杨桥河南社区是个近万人的大社区,有住宅楼98座,居民3000多户。根据人口实际情况,该社区招募了多组“四色”桶长志愿服务队。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魏素贞说,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乱扔垃圾现象不见了,楼道口家家户户的垃圾分类评比栏上几乎都是小红旗,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定时清理,小区卫生环境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