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和定西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

2020-05-13 07:5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和定西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

  长乐和漳县举行“云对话”。记者 余少林摄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去年漳县顺利脱贫摘帽,这是一件大事、喜事,鼓舞人心。”“我们都是老朋友、老亲戚了,但通过视频形式与大家交流还是第一次。”……疫情阻不断长乐区对漳县的帮扶,昨日上午,福州市长乐区和定西市漳县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云捐赠”仪式。

  长乐和漳县东西部协作工作已开展3年多。3年来,长乐区对口帮扶漳县催开繁花满树,收获累累硕果。此次视频连线活动,长乐区除了向漳县捐赠人民币600万元外,两地主要领导还进行“云对话”,共同商讨下一步的扶贫协作工作,以持续巩固提升协作成果。

  东西部协作硕果累累

  “长乐区倾心帮助指导我们理思路、定措施、解难题,尤其在组织领导、资金支持、劳务输出、产业合作、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用心用力、真帮实扶,给予了无私的援助,帮助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视频连线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视频另一端,漳县领导打开了“话匣”。

  3年来,长乐区与漳县建立完善两地互访、定期对接会商、沟通联络等工作对接运行机制,双方党政领导互访16次。

  3年来,长乐区累计援助资金1.042亿元,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短板弱项,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85个,主要用于漳县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捐资助学、人才培训等项目。

  3年来,长乐区始终把培育发展到村到户致富增收产业作为扶贫协作的重点,重点向深度贫困镇、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累计投入资金5338.17万元培育壮大漳县旅游、中药材、果菜、苗木、养殖、光伏等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全县1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多户。累计完成消费扶贫1717.7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685人。

  3年来,长乐区始终把劳务协作作为“输血”和“造血”相互转换的重要途径,漳县累计向长乐区输转劳动力1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18人,稳岗3个月以上贫困劳动力362人,人均劳务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并有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被福州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考录用实现稳定就业。

  3年来,长乐区共筹集社会帮扶资金2442.7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多户7.18万人。特别是长乐慈善总会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累计对82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每年7200元,连续资助4年;并于2019年5月份开始对41名事实孤儿进行救助,救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救助至16周岁)。

  多渠道结对帮扶,加速推进了漳县脱贫摘帽进程,长乐区委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

  帮扶将持续巩固深化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这也是我们全县上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漳县主要领导表示,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长乐区在自身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还考虑到漳县,落实帮扶资金,足额保障漳县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疫情期间通过包专列的方式,“点对点”组织漳县515名劳动力到长乐务工。

  长乐帮扶漳县的点点滴滴,彰显了两地深厚的山海情谊,这种情谊还将在东西部协作中不断巩固深化。

  “我们将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不松劲、不懈怠,继续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大任务’,急漳县所需、尽长乐所能。”长乐区领导表示,今年,长乐和漳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重点聚焦4个未退出贫困村、1440名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补短板、强弱项,稳步推进33个扶贫协作项目,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大力推动漳县农特产品“西货东销”,着力解决好因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等问题,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守住守好这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我们协作的终点,而是携手迈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与漳县一道,按照‘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要求,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找准两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契合点,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长乐区领导说。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