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吕培榕:高效提案办理 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

2020-05-12 10:47:11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整个提案办理过程十分务实高效!”吕培榕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实体经济高端化发展的建议》提案。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吕培榕介绍说,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他还以自己从事的纺织服装行业为例解释道:“在我们的原材料当中,仅仅人造革就有一万种颜色。如果按照传统生产的人工安排生产,容易造成库存积压严重或者生产周期过长。而通过工业互联网的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我们就可以智能化地安排生产计划,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

  在大量扎实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吕培榕撰写提案,建议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改造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吕培榕回忆说,去年两会期间,承办部门接到本提案后,第一时间就与他联系,积极征询意见建议。“当时由于我会务忙,工信部的两个处长还在驻地楼下等了我几个小时,直到会议结束,再面对面向我详细了解提案情况。”

  据了解,结合本提案的落实办理,工信部2019年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遴选出一批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新模式;出台网络、平台、安全等重点领域落地性、实操性文件,指导地方研究制定本地工业互联网推进方案。同时,在财政部大力支持下,工信部依托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一期工程,总投资96亿元,重点支持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能力建设。

  下一步,工信部还将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估方法,加快推广形成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的良好局面。

  “我对提案的办理效率和效果都感到非常满意。”吕培榕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