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戴两个口罩脸蛋又红又痒 医生:天热最好4小时就换

2020-05-12 15:52:28  来源:东南早报
  

  为防疫戴两个口罩 脸蛋又红又痒

  医生:正常戴口罩不会引发过敏,但天热最好4小时就更换

  天气越来越热,市民们出门又多了一个烦恼,外出离不开口罩,但是高温下戴着又闷,甚至流汗之后口罩都会被浸湿,有的人长出了痘痘、湿疹等,怀疑是戴口罩引发的过敏。对此,皮肤科专家表示,佩戴正规口罩很少会引发过敏,但长时间佩戴,皮肤处于潮湿闷热的环境可能诱发皮肤问题,提醒市民科学控制油性皮肤,规律饮食和作息,定时更换口罩。

  市民遭遇

  为防疫戴两个口罩 皮肤红痒以为过敏

  “医生,你帮我看看,我是不是戴口罩过敏了?”近日,市民黄女士焦急地来到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向医生反映,自己这两天鼻部两边皮肤出现红痒,还有刺痛感,怀疑是过敏了。

  黄女士是名上班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一直担心会被感染,事事小心,每次外出,戴一个口罩她都觉得不放心,还要再多戴一个。此前天气凉,戴两个口罩也不觉得碍事,最近气温持续升高,黄女士感觉戴两个口罩确实有点闷,但还是忍着难受戴着。

  前些天,黄女士发现自己鼻周长出了一些小红点,之后就开始发痒,触碰还有刺痛感。黄女士怀疑是戴口罩引起的过敏,就自行涂抹了一些药膏,但不见好转,她外出不敢不戴口罩,皮肤一直刺痒难忍,最终考虑就医。

  医生诊断,黄女士脸部长出的是玫瑰痤疮,又叫酒渣鼻,这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的皮肤病,这种皮肤病主要表现在患者皮肤发红,还伴有丘疹。进行药物治疗后,黄女士皮肤症状有了明显改善。

  医生告诉黄女士,她的皮肤问题不能“甩锅”给口罩,主要是个人肤质和生活因素影响,此时天热,佩戴两个口罩容易出汗,导致皮肤处于闷热潮湿环境,可能加重病情。

  医生提醒

  高温天气佩戴口罩 建议4小时就更换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江连枝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来就诊的脸部皮肤病患者,会觉得是戴口罩引起的过敏,有的市民甚至认为,是因为每天都要戴口罩,导致自己“疯狂长痘”。

  江连枝表示,只要是正规生产的口罩,材质稳定,佩戴后很少会引起过敏,不能直接把锅都甩给口罩。很多市民出现长痘痘、皮炎等皮肤症状,多是自身原因。只是戴了口罩后,把易长痘痘的鼻周、口周的部位给遮挡封闭了,像黄女士长的玫瑰痤疮,也是痘痘的一种。高温下戴口罩,皮肤的角质层含水量会上升,毛囊口的角质层很容易疏松,被水分一泡就容易堵住。“这只能说你本身有皮肤基础问题,戴口罩让面部肌肤处于闭塞潮湿的环境,就好像是给细菌提供了温床,或加重了症状。”

  江连枝建议,要控制不长痘痘,首先还是要从生活习惯上去调节,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饮食上要清淡饮食,禁食刺激性食物,高糖高脂食物吃多了,也会加重痘痘。日常避免使用刺激脸部皮肤的碱性肥皂、酒精、洗洁剂、染色剂、收敛剂等,以及避免日光直射。也可以通过专业指导,控制油性皮肤,减少因毛孔堵塞长痘。若有出现皮肤症状面部不适,及时咨询皮肤专科。

  此外,因为口罩的特殊结构,接触太多的水分或者汗液,口罩中间的保护层保护效率就会下降,江连枝提醒,在高温天下,市民如佩戴的是医用外科口罩,建议4个小时就要更换。如果口罩闻起来味道刺鼻,就要警惕口罩的质量问题。

  (记者 许奕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