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针对薄弱环节发起总攻 今年泉州脱贫攻坚主抓8件事

2020-05-11 08:46:50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5月11日讯(记者 许雅玲)近日,市扶贫办印发《泉州市脱贫攻坚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案》,聚焦防止返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总攻。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务工贫困劳动力和种养户都已得到帮扶并返岗复产,贫困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在取得较好成效的同时,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还有一部分脱贫不稳定重点监测户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需要监测和帮扶;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有待进一步巩固;边远山区贫困户分散式饮水安全设施建设有待完善和水质检测等。

  正因为如此,我市将针对这些薄弱环节进行攻坚

  着力防止返贫致贫行动 市扶贫办将每季度组织镇、村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全面开展摸排,对脱贫不稳定对象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实行单列管理、重点帮扶、兜底保障,确保“一个不落下”。

  落实住房安全保障行动 6月底前完成11104户贫困户住房挂牌“亮安全等级”工程,将贫困户现状房屋危险等级、鉴定时间、鉴定单位等信息,通过挂牌、上墙等形式逐户标明。

  确保饮水安全行动 加强边远山区饮水安全设施建设,对全市11104户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监测及水质鉴定,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水质检测报告,确保5月底前完成。

  推进精准施策行动 进一步做好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重点关注容易致贫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力户、受灾户等,强化挂钩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帮扶项目。

  抓好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 5月份将市级扶贫专项资金3700万元下拨至相关县(市、区),用于扶持150个低收入村发展集体经济创收项目,确保至2020年底消除村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经营性收入20万元的村达60%。

  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行动 6月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组织市、县、乡、村各级挂钩帮扶责任人全面入户帮扶,为贫困户解决一批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行动 9月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重点对今年一、二季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排查补缺情况。

  收官决胜行动 今年第四季度按照“一个不落下”的要求,扎实做好全市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重点监测户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进行跟踪监测,重点帮扶、兜底保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