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母女医生如果过母亲节?陪伴患者是她们无言的默契

2020-05-10 23:1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母女医生如果过母亲节?陪伴患者是她们无言的默契

沈翎医生为小患者看诊。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10日是母亲节,对于既是母亲又是医护工作者的女同胞来说,这个日子有着别样意义。母女同为医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妈妈,母亲节快乐。昨天夜班。我现在去交班了,晚上若有空再聊。”10日一早,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沈翎到医院住院部查房,便收到了远在北京的女儿发来的微信。“今天是母亲节啊。”看着女儿的真情告白,沈翎才想起当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沈翎的女儿黄华玮是北京天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今年是黄华玮到北京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也是沈翎第七次隔空收到母亲节祝福。职业的特性和异地工作的关系,聚少离多、节假日在岗是这对母女的生活常态。

  10日查完房,沈翎又接着转战门诊病区。忙碌了一早上顾不上喝水的她,始终温柔地与小患者及家长沟通病情。门诊后短暂的休息时间,沈翎掏出手机再次端详女儿发来的信息。

  “我们并没有对她的职业做太多引导,不过她从小在医院职工大院长大,她的曾祖父、祖父到父亲三代从医,我们生活中不经意的聊天可能就是一场小型的多学科病例讨论会,这些对她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及女儿学医的初衷,沈翎打开了话匣子。

  女儿高考那年,爷爷的老师到福州会诊,告诉她说,医生这个职业付出多回报少,但却是一个富有信仰的崇高职业。“你也可以像你的父辈那样,做一名受人爱戴的好医生。”一席话下来,女儿从心动到行动,开启了本硕博11年的医学生生活,随后就职于北京天坛医院重症医学科。

  “医学路不好走,但我为女儿能传承这份职业而高兴,这就是给我母亲节最好的礼物。”1983年从医至今的沈翎说,在中华医学会第13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上,女儿获评2019重症医学青年科学家,这让她倍感欣慰和骄傲,“患者早日康复,就是对我们坚守最大的肯定”。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