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体量最大D级危房开拆

2020-05-10 07:4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体量最大D级危房开拆

危房外立起严密围挡,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廖思兴)5月8日,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和砖块击落声,福州高新区马保村一栋7层“四无”建筑启动拆除。据了解,这是高新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拆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

  体量大 难度高

  危房开拆安全第一

  8日上午11时,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准备实施拆除的危房共有7层,墙体明显后倾,与周边民房、高压电线相隔很近。

  据了解,这处7层建筑属于“四无”建筑,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347平方米。1至5层2013年建成,6至7层属后期增建。排查发现,该危房内住有26户共61名住户。

  “房屋框架柱承载力与部分梁承载力超过了规范限值要求,出现了结构性的偏移。经专家鉴定,该房屋为D级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坚决拆除。”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综合协调组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积极跟危房内26户61名住户进行沟通,最终搬空了房屋,进行了围挡,组织了拆除。

  考虑到危房拆除体量大、难度高,容易引发次生灾害,高新区对周边房屋居住人员及时进行撤离,并对其房屋结构安全进行监测,力争用一周时间将该处D级危房全部拆除。

  “由于该处危房所处位置特殊,无法采用大型机械拆除,只能采取人工与小型机械相结合的方式,从高到低逐层拆除。”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拆除过程中,将持续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全力协助 服务在前

  所有住户顺利动迁

  动员该栋危房26户人家一致同意搬离,并非易事。

  由于部分住户不愿搬离,半个月来,村两委抓住各种机会,坚持入户沟通,进行政策宣传。“为了方便大家搬家,我们早早就联系了价格公道的酒店及搬家公司,协助危房住户搬家。”高新区马保村党支部书记谢信文说。

  “区里的干部不厌其烦地上门讲道理、说政策,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我支持这一次拆除行动。”曾在危房居住的张依伯说,房屋结构安全鉴定结果出来后,全家人住在危房里吃不下、睡不好,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全家已经顺利租到一套房子住下来。

  近段时间以来,围绕该危房拆除工作,福州市第三督导组多次到现场精准督导,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并到现场研究部署拆除工作。

  “此次开拆的马保D级危房是区百日攻坚行动的典型案例之一,对全区排查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5月8日,福州高新区已发现和拆除重大安全隐患房屋160栋,撤离人员669人,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