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华春莹:美国政客的表现生动地解释了什么是无赖 什么是强盗

2020-05-09 15:56: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等人近期密集接受媒体采访,再次声称疫情源头在武汉,称中国去年12月就知晓疫情但行动速度不够快,中方的数据不真实,鼓动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追责索赔,还叫嚣要对中国进行调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的确这几天蓬佩奥先生密集地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包括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继续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比如他说源头在武汉,中方行动不够快,数字不真实,然后要调查。我想关于这些问题,其实中方已经反反复复地陈述了、阐明了我们的观点,但是我想他既然那么不断地重复谎言,我们也应该不断地用事实去帮助国际社会了解真相。

  到底谁的速度慢?这是道再简单不过的算术题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关于应对的速度问题,中国是第一波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我们多次介绍了应对的时间线。

  从12月27日,武汉地方首次接到关于不明肺炎病例的正式通报,到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相关的紧急通知。到1月3日开始,中方正式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主动通报有关疫情信息。1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地分离了首株新冠病毒的毒株。1月12日,国家卫健委与世卫组织分享了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1月23日,武汉“封城”,4月8日解封,截至今天已经连续5天没有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连续23天没有新增的死亡病例。

  再看看美国,从1月3日接到中方的正式通报,此后我们每一天通报。1月25日,美国第一个撤离他们在武汉总领馆的人员。2月2日,美国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3月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3月19日,美国国内确诊病例超过1万,3月27日超过10万。4月8日武汉解封的时候,美国国内达到了40万。今天美国的国内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120万,死亡人数7万多,事实一目了然。

  到底谁的速度慢,谁的速度不够快?我想这个事实一目了然,也是一道再简单不过的算术题。

  中国的每一个数字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还有数字真实性的问题。我也一直纳闷,讲道理的人不会因为自己的数字不是那么好看,就断然地去怀疑,或者认定咬定别人稍微好看一点的数字是不真实的,是假的。这不是过家家,这是非常严肃的跟病魔斗争的问题,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都有一个家庭。

  中国公布的数字是公开的、透明的、负责任的,每一个数字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的,我们是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逝者负责的态度,修正了有关的数字,所以我们希望美方也能做到这一点,让他们说的话,让他们的应对,让他们的数字能够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历史的检验。

  美方想追什么责?有什么脸面指责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关于追责索赔的问题。新加坡的一个民调显示,中国人民对政府应对疫情表现的满意度是最高的,是美国的两倍。联合国、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特别是权威的专家和医控领域的专家,都对中国的防控举措予以了高度的肯定,认为中方的举措是迅速、有力、有效地为世界抗击疫情也做出了贡献。

  我不知道美方到底想追什么责呢?美国是世界上医疗资源最丰富,实力技术最强最先进的国家,现在它的确诊率、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高居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它还公然地鼓吹、煽动要将自身应对不力的责任转嫁和“甩锅”给中国,他们有什么脸面来指责中国?难道他们不应该向他们的人民谢罪吗?要追责的话,应该是它的人民向它的政府里这几个政客来追责,而不是说没有任何是非观念,混淆是非,甚至是毫无底线地来向中国进行“甩锅”。我想他们的表现只能生动地解释一个现象,就是什么是无赖,什么是强盗。

  中方支持在疫情结束后对全球应对进行评估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还有调查问题。其实这几天我也多次讲到了,中国跟世卫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世卫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成立审议委员会,对重大流行性疾病适时地进行评估,以提高全球公共卫生防范能力,这也是世卫组织的职责之一。

  中方支持在疫情结束后的适当的时候,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经过世卫大会或者执委会的授权,由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立审议委员会,以公开、透明、包容的方式来对新冠疫情全球应对进行评估,总结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经验和不足,并对加强世卫组织工作、促进各国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全球防范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能力提出建议。中国一直支持世卫组织开展工作,我们希望美方也能积极地配合和支持。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靳丹妮)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