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什么这么多疾病来自蝙蝠?答案在这里

2020-05-09 15:13: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新媒体专电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5月6日刊文称,科学家发现,与大多数其他动物相比,蝙蝠携带的能感染人类的病毒似乎特别多。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答,现摘编如下:

  蝙蝠的何种特性使其能携带那么多病毒呢?

  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些可能的解释,尽管没有任何一个解释意味着,我们应该生活在对蝙蝠的恐惧中或责怪它们传播了新冠病毒。蝙蝠携带可感染人类的病毒,光是这一点并不意味着,它们每晚在乡下的夜空中掠过时传播了疾病。

  栖息密度极高

  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哺乳动物策展人布鲁斯·帕特森说,蝙蝠拥有的一些独特特点或许使它们能携带大量病毒。这种哺乳动物“极其喜欢群居”,大部分时间都聚集在一起。在夏季,全球规模最大的蝙蝠群会降落在得克萨斯州布拉肯洞穴,届时会有逾1500万只墨西哥游离尾蝠聚集在那里。在这个洞穴里降生的小蝙蝠的栖息密度极高。

  “我们都知道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及其在打破病毒传播链方面发挥的作用——可是,当整个生物群体都挤在一起且这种非常……紧密的社群中的个体彼此照顾时,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了,”帕特森说,“任何病原体或寄生虫传遍整个群体无需很长时间。”

  免疫系统强大

  帕特森说,由于像这样采取群居生活方式,为了生存,蝙蝠进化出了强大的免疫系统。这种强大的防御系统使得它们虽然携带很多病毒却不会生病,或者至少抵御狂犬病等致命疾病的时间比其他哺乳动物更长。

  帕特森说:“蝙蝠很少患狂犬病,实际上感染了该病毒也能存活一段时间,而患上狂犬病的人类很快就会死去。”

  只有当蝙蝠在冬季为保存体能而冬眠时,这种天生的保护能力才会下降。这正是这种小型哺乳动物非常容易感染会引发白鼻综合征的真菌的部分原因所在,白鼻综合征对冬眠期间的北美蝙蝠群造成毁灭性打击。

  新陈代谢很快

  除了拥有非同寻常的免疫系统外,蝙蝠还是唯一能飞翔的哺乳动物。蝙蝠进化出的一些助其待在空中的能力也使得它们对病毒有适应力。

  “飞行是最奢侈的出行方式之一,消耗的体能比游泳、走路或跑步消耗的体能要多得多,”帕特森说,“为了待在空中,蝙蝠不得不非常努力。”

  因为蝙蝠在飞行时消耗了很多体能,它们的新陈代谢率很高。不过,在动物代谢食物并将其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也会产生被称为自由基的副产品,自由基对我们的DNA是有害的。帕特森说,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利用多种方式来防止DNA受损或修复受损的DNA,蝙蝠在这方面的效率格外高,这能帮助它们应对飞快的新陈代谢过程。

  当病毒感染某种动物时,它们会侵入其细胞,并迫使它们制造更多的病毒,而不是在新细胞中复制自己的遗传密码。但是,病毒可能无法像袭击其他哺乳动物一样高效地“劫持”蝙蝠的遗传机制,因为蝙蝠拥有卓越的DNA编辑和修复机制。

  帕特森说:“这一特性转化为蝙蝠异常长的寿命。”他说,一只生活在你家阁楼上的小棕蝠或许可以存活30年以上,而房子里的老鼠——另一种大小与蝙蝠差不多的哺乳动物——的寿命却只有两三年。

  另一种可能性是,飞行令蝙蝠进行了惊人的锻炼,它们的体温因而可以上升到使其足以在飞行时击败病毒的水平。这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儿类似发烧能帮助人类抗感染。

  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它们的超级群居行为、“涡轮增压”式新陈代谢过程以及超强的免疫系统——形成了携带和传播疾病的完美风暴。“蝙蝠的这些特性不仅使得它们非常擅长阻止病毒攻克它们的系统,也使得那些病毒在蝙蝠体内存活的时间比在其他动物体内更长,”帕特森说,“这增加了蝙蝠将病毒传播给其他动物或人的可能性。”

  蝙蝠种类繁多

  不过,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病毒生态学家纳德斯·莫伦兹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大众科学》月刊记者说,在某种动物身上发现一种病毒只能表明,这种病毒能感染那个物种。这未必意味着,事实上是该物种将病毒传染给了人类。实际上,莫伦兹的团队发现,蝙蝠并不是最常见的能将具有传染性的病毒传给人类的动物,其他物种可能也会传播此类病毒。

  莫伦兹和他在格拉斯哥大学的同事丹尼尔·施特赖克最近创建了一个数据库,汇集了在哺乳动物和鸟类身上发现的病毒。他们发现,关系密切、种类繁多的动物群体会携带更多可传染人类的病毒。换言之,蝙蝠种类繁多,所以,我们会在蝙蝠身上发现那么多人畜共患病毒就不足为奇了。

  他们4月28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蝙蝠身上的人畜共患病毒肯定很多,但啮齿动物等其他种类繁多的群体也是如此,”莫伦兹说,“我们的数据表明,作为一个群体,蝙蝠传播给人类的病毒不会比其他类似大小的哺乳动物群体更多,向人类传播病毒的可能性也不会比其他任何群体更大。”

  事实上,许多病原体是由其他动物传染给人类的。与蝙蝠相比,臭鼬或浣熊让你染上狂犬病的可能性更高;中东呼吸综合征通常是由骆驼传播的;而引发2003年非典疫情的多半是果子狸。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