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永泰:台湾设计师深耕大陆“美丽乡村”

2020-05-09 11:27:0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5月9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是一个遍种梅树和李树的林业县,也是泉脉丰富的温泉之乡。县里255个村落,疫情影响减缓,“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设计师“登陆”作为。

  台商、福州市云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章近日与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签订协议,将参与该村的乡村振兴,第一步,就是将岚口村村委一栋土墙乌瓦的老房子改建、活化为台式民宿。

  在台湾旅游餐饮业经营多年的李志章2017年来到福州,在福州广达路上开了一家台湾风味的餐馆,生意颇好。同时,他也关注到福建正鼓励有经验的台湾建筑师团队以“陪护式”指导服务方式参与乡村振兴,仅福建永泰的同安镇,就一举拿出7个乡村,招募台湾团队入驻。

  “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项目,尤其是我相信,做好了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有所作为。”李志章告诉中新社记者,很多台湾青年愿意在大陆打拼,并非因为一时的政策性补贴的吸引,而是期许自己能有广阔的舞台。

  对李志章展示的老房子改建规划图,在岚口村长大的永泰县同安镇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坦言让她想起童年,“有些触动”。“美丽乡村不应只是‘把地扫干净’,我相信台湾设计师能帮我们留下那些真而美的村落记忆。”

  距离岚口村15公里车程的西安村,福州阳光学院台籍教师马彦彬也在此扎寨经营村落风貌改建。他和另外同在福州高校的三名台籍教师组成乡建团队,这个超长假期,他们把家安在了西安村。

  另一个村落尾林村,也是马彦彬团队服务对象。经过数个月的调研规划,马彦彬建议西安村发展百草产业,以种植多样而珍稀中药材营收,连自来水和公厕都没有的尾林村,则规划“慢活旅游”。

  马彦彬告诉记者,台湾团队取得当地种植大户的支持,解决了百草种植的销路。他指着同安镇一栋空置办公楼说,未来这里将建成同安镇青创基地,“我们希望招募同安镇的年轻人回乡,百草产业中产品设计、营销、文创衍生,都是工作机会,家乡也十分需要青年留下来。”

  永泰境内一条国道上串联的多个乡村,正成为台湾设计师团队们活化传统村落的试验田。在永泰葛岭村,台湾青年杨棋崴和父亲杨荣辉经营十余年的永泰青梅观光文创园有序恢复生产,数台挖掘机入场建设新园区,这是永泰唯一由台商独资的主题观光工厂。

  2012年从台湾来福州协助父亲打理生意的杨棋崴说,青梅已经是他未来事业的重心。“疫情影响已经减缓,我们正全力投入新园区建设,将凸显青梅种植文化里的旅游观光元素,联动其他村庄打造当地品牌。”

  大陆乡村振兴方兴未艾,疫情同时也孕育更多商机。马彦彬说,不少台湾青年设计师正在联系他合作,“此次疫情中,更多人在思考生命意义和生活的形式,这给乡村慢活带来吸引力,这也给了‘会讲故事’的台湾设计师提供了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