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胡锡进评“李文亮广场”:中国人跟他们认真就输了

2020-05-09 10:13:32  来源:环球网
  

胡锡进评“李文亮广场”:中国人跟他们认真就输了

胡锡进微博截图

  美国一些共和党议员提议将中国驻美国使馆门前的那条路更名为“李文亮广场”,成心想气中国呵。几年前他们还曾提议将那条路改名为“刘晓波广场”,当时没有成功。

  老胡真心觉得,以后美国人愿意搞这种事,由他们去。咱们中国人如果觉得新鲜,就当热闹看一看,不高兴了就骂他们两声,但别过心。尤其是千万不要动用外交资源很认真地去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这次提议改名“李文亮广场”同样未必能搞成,万一搞成了,又能咋样?他们下流呗。美国人就是喜欢捣鼓这些虚头八脑的事情,他们的体制非常适合这样挑衅、碰瓷,咱们要是跟他们对这些事认真,死磕,就真算被牵制了,输了。

胡锡进评“李文亮广场”:中国人跟他们认真就输了

中国驻美大使馆(资料图)

  与美国和西方打交道,中国必须学会耳根子硬一些。他们的体制决定了很多政客和舆论精英口无遮拦,怎么会对中国口中留德?我们越在乎,他们越来劲。所以轻易不要试图通过干预让西方各种表达的力量对中国“好一点”,只要我们真正想开,真的不在乎,那些针对中国的放肆言论会在很大程度上泄气,因为觉得没趣而变得收敛。

  这不意味着我们对西方的无端指责就不回应了,对污名化逆来顺受,但最重要的是,不与他们恋战,不拿真正的资源交换他们少骂我们几句。这很不值。而且我们要知道这样的干预没多少用,很可能适得其反。近来不断有西方媒体或者政客宣扬中方向他们“施加压力”,在西方舆论环境下,这种指控带给中国的抹黑通常会更大。

  中国国内的舆论环境与西方完全不同,那里一些人搞的事如果拿到国内环境中看,很了不得,但在西方的环境中,它们的实际声响常常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西方媒体整体上在衰落,美国主流媒体一起打特朗普,却损伤不了后者的一个汗毛,可想而知那些媒体的影响力跌得多么惨。我觉得它们被中国人高看了,它们大概也只能在我们这里刷刷存在感了。

  解决西方舆论的对华发难问题,最好的办法不是试图改变他们,因为我们没有能够那样做的工具,而是调整我们自己,去适应这个你越强、做得越好,很可能想要找茬骂你的力量也越多的世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