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进入“烧烤模式”!疫情下能不能开空调?

2020-05-09 08:52:46  来源:新福建综合
  

  福建全省各地突破30℃大关,昨天局部县市将超过35℃ ,到今日这一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全省多个县市都将超过35℃ ,福建进入“烧烤”模式 。

福建进入“烧烤模式”!疫情下能不能开空调?

  9日最高气温预报图

  可是在疫情严防严控背景下 ,空调(中央空调)能开吗?实际上,空调是否需要关闭与类型有关。

  这个夏天如何正确使用空调更安全?一起来了解下!

  中央空调传播病毒风险多大?

  01、什么类型的空调有风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戴自祝表示:带有回风(室内空气的循环利用)的集中空调,有一定交叉感染风险。

  ►这类空调常用于商场、机场、候车厅、工厂厂房以及医院门急诊大厅等空间较大的场所。

  由于这些空间人数较多,健康者与患者混杂,回风系统存在流窜的可能,使得交叉感染风险变大,这种中央空调最好关闭。

  02、什么类型的空调可以开?

  没有回风的其他空调,不会造成大面积交叉感染,如风机盘管空调和多联机空调。在彻底清洁、消毒,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宾馆、病房及大部分写字楼、办公楼使用的大多是风机盘管空调;部分写字楼、办公楼使用的是多联机空调。

  这些类型的空调通常用于小空间,让每个房间的空气均在本房间内循环,与其他房间无关。家用空调也是如此,不会造成“一人得病,全楼感染”的情况。

  疫情期,夏天这样开空调更安全

  01、在室内每个人都要戴一段时间口罩,直到风险降低。

  02、在有中央空调的环境,可以用消毒剂或含75%酒精的湿纸巾擦拭公共区域。此外,注意手部卫生,每次洗手的时间要超过20秒。

  03、在疫情期,新风系统不仅不能关闭,而且需要开到最大,最大程度地发挥稀释作用,降低房间里的传染风险。

  居家正确使用空调的8个小秘密

  01、进屋后别着急开空调

  别一进屋就急着打开空调,应该等身体温度恢复到正常后再打开空调。

  02、先开空调后关窗

  室内降温通风时,应该先开空调后关窗,等刚开空调时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

  03、空调开26℃最合适

  26℃既能保证凉爽舒适,又适合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同时保证室内外温差不会太大,避免感冒出现。

  04、铺凉席时少开空调

  患有脊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的人在室内温度低的时候睡凉席,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肠胃不适、怕着凉的人睡凉席也有可能容易引发腹痛、腹泻。

  05、夏天空调一个月洗一次

  夏天建议每一到两个月清洗一次。除清洗空调面板和过滤网外,还要使用专业空调消毒剂,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06、开3小时要开窗通风

  3小时室内不开窗换气,室内空气就可能不新鲜,6小时内不换空气,空气就严重污染,污染的程度可能会危害健康。

  07、常吹空调松松肩

  把右手横放在颈部左侧,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按揉或横拨颈部左侧肌肉,左手用同样方法按揉右侧肌肉。最好用指揉的方式,更易疏松筋骨。

  (来源:福建气象、新华社、央视新闻、生命时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