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豪车横压双实线?抖音网红的套路为何屡屡得逞

2020-05-09 08:50:11  来源:北京日报
  

豪车横压双实线?抖音网红的套路为何屡屡得逞

豪车横压双实线?抖音网红的套路为何屡屡得逞

  美女开着豪车,停在大马路中间横压着双实线……近日,某“网红”发布的一批“豪横”视频关注度颇高。这样公然违反交规的行为也引起警方注意,对其开出了罚单。然而罚款加扣分并没有让这位“网红”清醒,相反还“笑嘻嘻”对着警察大谈直播带货和发展下线的发家史。

  有哗众取宠之心,无敬畏法律之意,这位“网红”令人嗤之以鼻。而眼下,伴随直播、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人走上“网红”之路,不择手段拼流量的同时,越界行为也与日俱增。就拿交通领域来说,不乏有百万粉丝的主播,发布内容涉嫌改装、无证驾驶、飙车竞速等违法活动,有的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交通安全关乎公共利益,对这种炫丑式的“自我举报”,相关部门必须狠打狠刹。

  审慎思之,这种现象的出现远非一句“法律意识淡薄”就能解释。心理学中有“尖叫效应”的概念,指在满是人群的街道中,如果有人突然歇斯底里地尖叫,往往能快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近年来,网红经济蓬勃发展,“审丑大戏”愈演愈烈,后来者想博出位,往往会选择更夸张的言行,甚至不惜打法律擦边球或干脆当众玩火。与爆红获得的收益相比,那些轻微违法所获得的处罚难以形成痛感,甚至处罚本身有时都被捆绑成了炒作的一部分,示范效应极其恶劣。

  对如此扭曲的“网红”模式不能再听之任之。我国虽然在两年前就建立了网络主播黑名单制度,但多少还是存在重后期惩戒、轻前期管理的问题。被封杀的主播往往是在引发巨大争议后才被逐出行业,而在守法与上黑名单之间也存在灰色地带。一名“网红”,粉丝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我们对其的行为要求不能仅是“不违法”或者“不严重违法”这么低。从相关部门到视频平台,还是要拿出更详实的标准和方案来,让那些投机者彻底打消出臭名的念头。网络世界虽然虚拟,治理举措不能虚无,该出手时必须出手。

  【新闻多一点】

  台州女网红开大G马路中间拍视频,面对处罚全程笑嘻嘻

  人美声甜,腿长还会拗造型,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不少年轻貌美的女孩子乐此不疲地拍短视频吸粉,直播带货变现。

  在台州临海,有一位颇为成功的女网红,近期因为频频在马路中央拍摄抖音视频引起交警关注,最终被请进交警队调查和教育,结果女网红全程“亢奋”。最终,她因自己的违规行为受到了相应处罚。

  女网红发布短视频吸粉涉及诸多安全隐患和违章

  几天前,抖音上一女子发布的一系列视频引起台州警方的注意。

  “我们发现‘XX哥’频繁发布了一系列和自己豪车合拍的抖音视频,选址都在同个地方,就是在临海伟星城小区北面马路上拍的。几个视频发布时间间隔都不长,但里面有很多违反交规的行为,隐患重重。”台州网警很快将这个线索反馈给临海市交警大队,分管视频拍摄地所在辖区的古城中队很快介入。

  康凯是古城交警中队的副中队长,他调查发现,“XX哥”这个抖音号是去年12月份刚开的,前后已经发了20余个短视频,主角不是哥哥,而是一名女子,其中多数视频都和豪车有关,尤其是她的白色奔驰大G,市场价格200多万,极其抢眼。

  “其中一条视频中,当事人坐着玩具大G在马路上开,突然音乐一变,车子变成了她的真车大G。而这辆车又是停在马路中间横压着双实线。”康凯告诉记者,“XX哥”的作品吸引了不少粉丝。

  记者在抖音上找到了这条视频,虽然有成百上千的点赞量,但也有网友在底下留言,对这样在马路中间拍视频的行为表示要艾特交警。

豪车横压双实线?抖音网红的套路为何屡屡得逞

  交警约谈女网红她还全程笑嘻嘻

  4月30日上午,古城交警中队民警查到女网红的相关信息,并通知当事人到中队接受处理。

  “电话那头,小姑娘一听我们交警喊她过来,显得很兴奋,表示自己马上就来。”康凯有点哭笑不得。

  很快,“XX哥”戴着口罩来到交警队。“哈喽,警察叔叔们好!”这和以往过来接受处理的违章人员的表现大不相同,引来不少忙碌的工作人员侧目。

  通过交谈,康凯得知,这位姑娘是1994年出生的,虽然才27岁,但算得上“事业有成”。

  谈及自己的事业,“XX哥”说,自己在很多平台都挺火,靠直播带货和发展下线赚了不少钱。“我2014年靠自己买了一辆甲壳虫,2017年换了一辆保时捷,就在去年,我又换了辆奔驰大G。”她补充道,“我这大G弄好260多万呢!另外我还靠自己买了2套房子,都是全款!”

  “要拍视频也要注意安全,可以在停车场拍,为什么要到马路中间拍呢?”被问及为什么都选择在这个位置拍摄,她说,因为那边靠着江边,马路又大又宽,画面漂亮。“停车场这些地方虽然安全,但画面感很差,画面难看我就不想拍了。”她说。

  玩归玩闹归闹别拿交通安全开玩笑

  “XX哥”坦言自己的发家致富主要靠网络流量,所以粉丝量、关注度对她非常重要。

  “警察叔叔,你们会怎么处理我这个事情?”她问。

  对于“XX哥”不顾安全和交规,在马路中央拍视频的违法行为,康凯表示,批评和处罚肯定是少不了的,“你身为网红,这是在做一个非常不好的示范啊!”康凯批评道。

  “XX哥”向康凯保证,以后不再拍这些“炫富”视频了,会多拍一些宣传交规,提倡遵纪守法的正能量视频,履行好自己做“网红”的社会责任。

  最后,“XX哥”因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扣3分,罚款100元;另有两次违法停车,罚款100元。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