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岁老人腹藏大肿瘤 三个子女写手术请愿书

被孝心感动 医生创造手术奇迹

2020-05-09 08:4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百岁老人腹藏大肿瘤 三个子女写手术请愿书

  百岁老人腹藏大肿瘤 三个子女写手术请愿书

  福州新闻网5月9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浩/文 医院供图)腹藏脸盆大的肿瘤,腹胀、气喘,难以平卧,要不要手术?日前,经跨医院、多学科会诊,19种疾病缠身的101岁的林奶奶,被认定“不宜手术”。

  但是,感动于老人儿女的孝顺以及老人一家人的信任,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妇五科主任陈丽挑战了这“不可能的手术”。如今老人已经康复出院。

  “这是医患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创造的生命奇迹。”昨日,陈丽感慨地说。

  子女请愿做手术

  两三年前,林奶奶被诊断患了卵巢肿瘤,因没有疼痛感,且年纪太大无法承受手术,一家人决定保守治疗。

  可是,前段时间林奶奶腹部胀痛。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陈丽发现她的腹围足有92厘米,似怀胎十月,巨大的肿瘤已导致她腹胀、气喘、下肢水肿,无法平卧,严重影响生活。

  这种情况下,一般得尽快手术切除肿瘤,但林奶奶不仅年岁高,且身患高血压、冠心病、房颤、多发动脉粥样硬化、胆囊结石等19种疾病,手术风险巨大。

  为了判断能否手术,陈丽带领的医生团队,联系了该院麻醉科、ICU等各科室会商,还请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ICU、肝胆外科和省立医院心内科的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最终,专家们的建议是不手术。

  “她这样的生活毫无质量,我们不能就这样看着。”林奶奶的大女儿徐女士说,母亲自己也有强烈的治疗愿望。

  林奶奶有3个子女,最大的78岁,最小的也67岁,都非常孝顺。林奶奶无论住院还是在家,都是他们3人轮流照顾。心疼母亲的他们,一起写了封手术请愿书,“即使老人在手术时走了,我们也不会有任何怨言,只有感谢。”

  家属信任给医生勇气

  看到林奶奶儿子递来的一张林奶奶的照片,陈丽动容了,照片中老人神采奕奕,身穿蓝色花纹旗袍,戴着红色披肩,十分优雅。

  “每位长寿老人背后都有孝顺的子孙。”陈丽说,老人被收治入院,她压力已非常大,怕的不是肿瘤,而是太多基础病,“任何一个闪失,都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全身崩溃”。但家属一句“我就信任你”给了她巨大的鼓励和动力。

  为了救治老人,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专家组成了开腹“拆弹”救援队,从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以及手术时长控制等方面,制定了4套预案。

  4月23日,该院妇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精锐齐出、精准配合。手术中,麻醉诱导药仅用1毫克,老人血压一下掉下去,所幸有惊无险。1小时15分钟后,开腹“拆弹”成功,医生们抱出了脸盆大的肿瘤!曾参加会诊的外院专家也为陈丽点赞,直呼“这是奇迹”。

  记者了解到,这场手术创下了省妇幼保健院创院85年来开腹手术成功的最高年龄纪录。

  老人要织毛衣谢医护

  手术之后数小时,林奶奶的意识就恢复了;手术后第3天,她就从重症病房迁回普通病房,可以在床边自行站立;手术后第4天,她可在走廊行走。病区里的医患们为这位百岁老人竖起大拇指。

  4月30日,林奶奶顺利出院。临走前,她还说要给陈丽和该院ICU护士长倪霖织毛衣表示感谢呢。

  陈丽坦言,给高龄老人动手术,对医生与患者来说都犹如“走钢丝”。术前、术中和术后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但前提是医生和患者相互理解、相互信任。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