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序展开

福清:垃圾不落地 乡村颜值增

2020-05-09 07:5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清:垃圾不落地 乡村颜值增

  乡村志愿者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初夏时节,在福清的乡间走走逛逛,第一感觉就是,与城市相比,这里的整洁程度并不逊色:临街随意堆放垃圾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标识明确的垃圾回收点和一个个可分类垃圾桶。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振兴。自福州市被列入全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后,福清市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福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尤其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序展开。

  每天一大早,龙江街道小南洋村的垃圾清运员便驾驶智能采集清运车,准时到户收集分类垃圾。村民将自家垃圾桶放上清运车称重,并扫码获取积分。“智能车可自动采集户主身份信息,清运员则根据各户垃圾分类情况操作评分,村民扫码获取积分后可兑换奖品。”村务员刘智新介绍。

  “建立垃圾智能收运体系是未来全市垃圾分类管理的一个方向。一年来,福清市正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健全日常保洁常态机制。”福清市城管局副局长林万清介绍,一年来,福清共投入资金10242.06万元,保障农村日常保洁经费。目前,19座镇(街)生活垃圾转运站正常运行,所有行政村配备保洁员共2748人,配备垃圾转运车347辆。

  一段时间以来,福清掀起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热潮。福清市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等,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各行政村加大宣传,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福清市共建有415座垃圾分类亭。

  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福清市还按照福州市新的考核标准,对所有行政村进行“回头看”,尤其是加强“两高”沿线、龙江流域、海岛村及偏远山村的督查,确保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同时,做好每月督查考评,考评结果在侨乡报或政府网站通报,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依据,督促各镇(街)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下一阶段,福清市将结合实际,率先在城区7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形成可复制的经验,逐步在各乡镇推广。

  截至目前,福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现全覆盖,基本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2019年福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419606.68吨,日均约1149.61吨。

【责任编辑:林少斌】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