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填埋场到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 红庙岭是怎么进阶的?

2020-05-08 22:5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本报记者 莫思予 谢星星 通讯员 许流钦

  距离市中心17公里的红庙岭上,坐落着五城区唯一的垃圾综合处理场所。这里,曾是人们印象中的“垃圾山”,如今,一座座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鲜花点缀的绿意向远处延伸,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处理能力强、规模大、门类全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越发清晰。

  从功能单一的填埋场发展到垃圾综合处理场,再以不到3年时间升级为全国先进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红庙岭是怎么进阶的?记者带你探访其中奥秘。

  前瞻性规划:42.6亿元,构建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左边是已建成的危废、飞灰项目,前方是快马加鞭建设的厨余项目,右边是同样火热赶工的协同处置项目,再往那边还有……”置身福州市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站上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的观光台远望,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主任郑炎斌如数家珍。

  从垃圾焚烧到填埋,再到餐厨、危废、厨余、大件、飞灰、炉渣、渗滤液等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红庙岭实现了全覆盖,在全国同类型园区中,福州走在了前列。

  走在前列的背后,是高水平、前瞻性的规划支撑。

  “你能想象吗?今天眼前看到的一切,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郑炎斌说,20多年前,这里是一处500亩左右的填埋场, 2007年升级为垃圾综合处理场,随着焚烧发电、飞灰、炉渣配套等项目上马,垃圾处理方式也不再是单一的填埋。

  历史性的跨越,发生在2017年。当时,市委、市政府开始重新谋划,把红庙岭定位为承接全市主要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置园区,在功能布局上充分考虑生活垃圾的集中化、分类式处理需求。

  “当时垃圾分类还没在全国推行,但规划就已以此为核心展开。”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年11月27日,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编制的《福州市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专项规划》正式通过。

  专项规划涵盖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占地5371亩,总投资约42.6亿元,达到前20年投资总额的4倍。

  “理念先进、规划超前,很多提法都是闻所未闻的,我们看到后非常振奋。”郑炎斌说,规划提出要建成集固废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产业聚集、环保宣教于一身,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物“近零排放”的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确保福州30年的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大规模建设:2年多,16个重点项目建成投用

  蓝图已经绘就,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按下了“快进键”。2017年底,18个重点项目同时启动。

  “每天都有变化,很震撼。”郑炎斌看着不断“长高”的厨余垃圾处理厂感叹道。该项目从中标到建成,只有1年半的工期,眼下正日夜兼程抓进度、保质量。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他依然有信心在下个月看到厨余垃圾处理厂的主体建成。

  2年多来,红庙岭在机器轰鸣声中迎接每一个日出。“按照常规流程,这类项目的建成一般都要5年以上,而我们的18个项目,平均只花了2年多。”郑炎斌说,这样的“加速度”来之不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但积极与住建部沟通解决项目用地问题,还坚持“头脑风暴”和“双腿决策”。“市领导先后主持召开涉及红庙岭项目建设的专题协调会议多达110场。”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说。

  各有关部门、项目公司、施工人员也拧成了一股绳,克服一年200多天雨雾的不利施工条件,与山高路险带来的运输、材料成本增加,以“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推动红庙岭垃圾处理后端设施建设实现质的提升。

  如今,16个重点项目已相继建成投用,随着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厨余垃圾处理厂在年底前建成投用,福州将彻底告别生活垃圾“填埋时代”。

从填埋场到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 红庙岭是怎么进阶的?

  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区。市城管委供图

  突破性成效:1年,满足城区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红庙岭的华丽转身带来功能提升,一个个建成投用的“硬核”项目给生活垃圾分类带来底气。

  每天,福州城区的湿垃圾随着专用运输车,来到红庙岭上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开启 一场“绿色之旅”。

  这是个一天可以“吞”下250吨饭菜和25吨废弃油脂的“大胃王”。大大小小的管道和罐体,组成了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的8大“消化系统”。项目公司福州中城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奇介绍,物料经预处理剔除杂质后,分离出油、水、渣。其中,油脂将被制成生物柴油,液体则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作为锅炉燃料或进行发电。

  “去年4月试运行至今,我们的收运处置量逐步提升,已累计处理餐厨垃圾17000多吨。”李奇表示,项目还将进行二期建设,届时处理规模可达餐厨垃圾500吨/日、废弃油脂50吨/日。

  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是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的新利器之一。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1年后的今天,我市垃圾分类后的厨余(湿)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在红庙岭上已有相应的垃圾处置厂和临时过渡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基本满足当前城区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从填埋场到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 红庙岭是怎么进阶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