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征”得百姓心 “迁”出加速度

闽侯荆溪征迁指挥部的速度与温情

2020-05-08 07:4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我看昨晚12点多指挥部还有不少人,你们都不休息吗?”7日,一位征迁户来到闽侯“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荆溪镇甘洪路北片区指挥部咨询,忍不住说出心中的疑惑。面对群众的提问,工作人员笑了:“只要你们愿意跟我们聊,我们一直都在,几点都行!”

  简简单单的一问一答,是对“荆甘一体化”荆溪片区和谐征迁最生动、最形象的概括。

  4月13日,闽侯县召开福州西新城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誓师动员大会,吹响建设滨江新城的集结号,荆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主战场。

  100天,征地1533亩,拆迁32万平方米,出让用地566.95亩,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开展刻不容缓!

  4月14日,荆溪镇召开征迁动员培训会。4个片区,14个攻坚小组,20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征迁热潮。5月2日,最后两户征迁户签下协议,溪下村全部完成协议签订,率先实现小组清盘任务。

  短短18天,实现第一个“清盘”,“荆溪速度”如何练就?让我们走进征迁一线,听听那里发生的故事。

  5月1日,年近八旬的叶松青通过亲戚了解到“荆甘一体化”征迁工作已经启动,当天夜里11点半他从福州市区赶回荆溪,毫不犹豫地签下协议。“这对荆溪来说是件大好事,我是退休干部,又是党员,肯定要带头支持!”在老人的带动下,甘洪路南片区征迁工作节节开花,隔天上午又有11户完成签约。

  一路之隔,甘洪路北片区,徐家村村民徐道旺听到指挥部计划设在他的老宅,二话不说,无偿将房子交给镇里使用。“他不仅不要租金,还天天来帮我们打扫卫生,真的让我们很感动。”荆溪镇党委副书记陈斌说。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背后是干部的努力和付出。工作千头万绪,把群众利益放心头总能理出思路:老人过渡安置怎么解决?征迁房屋纠纷怎么化解?征迁群众许多是华侨,怎么联系沟通?……百姓事桩桩件件,征迁干部都尽量办好办实。

  采访中,记者发现,归根结底,建设滨江新城,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城市品质,是当地百姓共同的期盼。为了让百姓们早日看到新城崛起,征迁干部以真心换真情,“征”得百姓心,这才“迁”出加速度。

  截至5月6日24时,荆溪片区已丈量643户,面积31.47万平方米;已签订协议558户,封房186户,面积236577.97平方米;拆除12座,面积4771.87平方米。

  “今晚成绩不错,又签了4户。”近23时,征迁干部方晓霞刚刚结束走访,回家路上这才有功夫接受记者的采访。迎着朝阳出发,顶着星光而归,近一个月来,这已经是她和同事们工作的常态。

闽侯荆溪征迁指挥部的速度与温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