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舞“龙头”全盘活——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复产复效见闻

2020-05-08 07:3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林文婧
  

舞“龙头”全盘活——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复产复效见闻

  申远二期项目紧张建设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林文婧

  7日上午9时28分,位于连江的福州港可门作业区下屿4号液体化工泊位,一艘运载着2000吨苯酚的货船平稳停靠。随后,苯酚通过化工管道输送到3公里外的申远己内酰胺工厂。

  这是记者在申远公司的中央控制室大屏看到的一幕。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泊位、厂区、装卸区等重要部位的实时情况,各条生产线、各项装置的参数都接进了控制系统,运行状况一览无遗。

  “这个‘五一’我们没有停工,每个轮班有近30名员工在中控室监测、调整生产参数,保证生产装置24小时满负荷稳定运行。”申远运行调度部经理助理谢铭告诉记者。

  中控室外,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12个作业面全部复工,其中,1条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的生产线和动力装置基建工作基本完成,预计下半年投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2745名工人参与二期施工,在岗人数超过春节前。

  “疫情没有给申远带来太大影响。一方面得益于开发区管委会的保姆式定制化服务,另一方面得益于集团环环相扣的全产业链优势。”申远外联部经理雷柳青介绍,开发区为申远成立了服务小组,推动申远返岗员工核酸检测工作,协调解决员工入镇入村入租、企业用电等问题,为复工复产解了燃眉之急。

  龙头舞,龙身动。申远的稳定生产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苏。为申远提供原料的申马环己酮项目,一期于3月4日投产;为申远提供工业气体的合盛气体公司,直供蒸汽的可门电厂,为化工企业提供物流运输的安顺达公司等,一环扣一环,整条产业链都在苏醒。

  “最近,集团还在可门布局了织造染整项目。一方面依托可门园区强大的基础配套,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集中处理,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可门片区的新材料产业生产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雷柳青表示,政企互动聚合力,申远有信心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产业复苏的气息还在可门港弥漫。可门港物流公司总经理陈文礼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共接卸船舶16艘次216万吨货物,接卸量同比增长2.4%,目前,仅5月中上旬的预报接卸货物就有59万吨。

  接卸量逆势上扬的秘诀是什么?陈文礼透露:“我们在市场研判上下功夫,危中寻机,采取更加灵活的激励机制,积极开拓新渠道、新市场。同时,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做文章,在业务服务、生产效率、技术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蓬勃的发展力量正在可门涌动。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应国告诉记者,辖区企业3月初开始全面复工复产,23个在建重点项目均已复工,其中11个项目预计年内竣工。“园区初步呈现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协同复苏的良好态势。”胡应国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和分级分区、分企分业、分时分段要求,建立上下联动、登记备案、健康监测、措施落实等机制,助力企业复产复效。

舞“龙头”全盘活——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复产复效见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