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年底前进入生活垃圾“零填埋”时代

2020-05-07 21:4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等16个重点项目建成并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厨余垃圾处理厂加紧建设……两年多来,红庙岭综合处理场已升级为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处理能力较强、规模较大、门类齐全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据悉,该园区规划用地总面积为5371亩,总投资约42.6亿元,涵盖了垃圾焚烧、填埋、餐厨、危废、厨余、大件、飞灰、炉渣、渗滤液等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构建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在红庙岭上,16个硬核“处理器”每日运转着,以满足我市当前垃圾分类后的厨余(湿)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处理的基本需求。与此同时,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厨余垃圾处理厂正加紧建设,构建更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分两期建设,总规模800吨/日,一期建设规模400吨/日,计划在6月底前实现主体建成。

  在这里,厨余垃圾和农贸市场、商场和超市的废弃水果蔬菜等有机垃圾,将通过德国的先进干式厌氧发酵等技术,被“改造”成电和有机肥原料。“发酵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后发电上网,年发电量约6000万千瓦时。而脱水后的沼渣富含养分及有机质,采用好氧堆肥技术进一步转化为腐殖质,可作为市政绿化的营养土或有机肥的原料。”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厨余垃圾在预处理时分离出来的不可生化降解但热值高的筛上物,将送至园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进行焚烧发电。

  “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是新型的垃圾综合处置系统。”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说,除了正常的垃圾焚烧发电之外,该项目还将在“协同处置”理念下,处置园区其他垃圾处理设施排出的最终固体、液体废弃物,如污泥、沼渣、餐厨及厨余筛上物等,是园区的托底工程和核心项目。

  该项目设计垃圾处理规模为1200吨/天,计划在年底前建成投入试运行。上述负责人表示,届时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4200吨/天,将实现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处理“零填埋”。

  首创“5G+垃圾处理”示范工程

  红庙岭告别生活垃圾“填埋时代”后,还将迈向后端监管“数字时代”。建设数字红庙岭精细化管理和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是加快推动园区综合提升的重要一环。

  如何确保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内近20个项目的正常运行?以数字化管理为主攻方向,我市正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首创“5G+垃圾处理”示范工程。

  “通过打造数字红庙岭‘两管’平台,对园区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的管理和监管,实现规范运营、达标排放和安全生产。”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计划在本月完成可研编制评审。

  红庙岭还将同步拆除三座旧配套管理用房,建设园区综合管理和环保宣教基地。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开展环保教育、垃圾分类宣传展示、垃圾处理全流程工艺展示,还可以满足数字红庙岭建设实体平台、政府对园区项目管理和第三方监管等需要。

  随着硬件和软件建设的不断提升,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正逐步建成为集固废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产业聚集、环保宣教于一身,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物“近零排放”的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

福州城区年底前进入生活垃圾“零填埋”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