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远程复试!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出来了!

2020-05-07 21:34:05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网络远程复试!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Q&A】

  Q1:复试名单何时公布?

  A: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5月12日左右将陆续在我校各学院网站上公布,请考生留意报考学院网站的最新消息。

  Q2:复试时间如何安排?

  A:我校各学院复试工作5月15日起将陆续开展,具体复试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请考生及时查看报考学院网站的最新公告。

  Q3:2020年复试采用何种方式进行?

  A: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为确保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兼顾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安排见学校复试录取办法和各学院复试实施细则。

  Q4:复试环境有何要求?

  A: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的空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环境必须保持安静明亮,考生不背光,周围无噪音,麦克风无杂音,能清晰作答。复试过程中,保持面试环境安静、整洁无杂乱物品,除考生外不得有其余人员在场,所有面试环节由考生一人独立完成,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Q5:复试设备有何要求?

  A:准备具有摄像头的2个联网视频设备(电脑或手机),并确保设备电量充足。准备2个麦克风,其中1个备用,并提前安装好驱动保证正常运行。准备稳定的宽带或者网络,电脑设备尽量通过有线宽带接入互联网。

  建议:1.使用手机设备的考生,提前告知亲友,在复试时间内不要来电联系或者打扰,避免面试时因有电话呼入而导致网络中断。2.复试时尽量避免多人共用同一网络,关闭设备上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Q6:复试使用何软件?

  A:我校统一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另外选取Zoom云视频会议软件作为备用平台。

  Q7:如何正确使用复试软件?

  A:考生应提前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址:

  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下载并学习考生操作手册,并在手机上安装学信网app;同时,在联网视频设备上提前安装Zoom云视频会议软件作为备用平台,该软件使用说明可登录我校研究生院主页招生管理模块下载。

  Q8:网络远程复试的机位要求?

  A:要求考生“双机位”。具体要求为:“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放置于考生正前方。要求清晰拍摄到完整的考试桌面和考生上半身,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双手需放置于桌上(学院有特殊规定者,以学院规定为准)。考生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使用美颜功能,以免影响身份核验。“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远端),放置位置(如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应能够看清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并开启静音模式。

  Q9:资格审查要准备哪些材料?

  A:(一)所有考生应提供以下材料:

  1.二代身份证(必须在有效期内);

  2.本科毕业证书或学生证或自考准考证、专科毕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同等学力考生);

  3.《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4.《现实表现情况表》(需按要求加盖公章);

  5.学习成绩单(校级教学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6.各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以学院复试实施细则为准)。

  (二)调剂考生还应补充提供如下材料:

  1.《教育部学历电子证书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个人证件信息有变更的应有相关证明或材料;

  2.个人简历。

  (三)“少干计划”考生:《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四)“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义务兵(士官)退出现役证》。

  对持不合格证件、复试材料不全或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予复试。

  Q10:相关专业是否有调剂名额?

  A:根据教育部要求,研招网将于5月20日开通调剂通道,我校各学院将根据相关专业一志愿上线情况和一志愿复试情况确定调剂名额,届时以各学院在研招网上公布的调剂信息为准。考生登陆研招网,填报调剂意愿。审核合格的考生由各学院发出“复试通知”,并经考生网上确认后参加复试。我校只接收在“研招网”网上调剂系统进行调剂的考生。电话、邮件等其它方式的预约调剂概不接受。

  Q11:如何缴费和提交材料?

  A:根据我校各学院复试实施细则要求,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确认考试信息,缴纳复试费130元/生,提交材料。未按时完成缴费和提交材料,或材料不合格且未在规定时间内补充提交合格材料的考生,无法参加模拟演练和复试。

  Q12:关于初试加分?

  A:享受国家规定加分政策的考生:在复试前,考生下载加分申请表填写后连同身份证扫描件一并发送至yzb@fjnu.edu.cn邮箱,审核合格后由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知相关学院进行相应加分。

  Q13: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怎么办?

  A:如考生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请务必提前跟学院取得联系,如实告知具体情况并提供相关说明。

  Q14:面试内容和流程有哪些?

  A: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等内容。面试流程包括考生身份核验、面试试题宣读和考生作答。如完成作答,可明确告知考官已完成作答。

  Q15:是否组织模拟演练?

  A:考生根据学院通知的模拟演练时间,进入候考室,学院将逐一与考生开展模拟演练,核实考生身份,测试网络远程复试软硬件条件和网络条件,指导考生调试设备,通知网络远程复试的时间段安排。

  Q16:复试期间网络故障、掉线怎么办?

  A:及时重新连线,延误时间较短的继续完成剩余部分面试。如延误时间较长,主动通过学院公告的应急联系方式与招生学院联系沟通,另行安排面试时间,一般安排在本小组其他考生复试结束后开展。无故缺考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Q17:提前多长时间进入候考场?

  A:考生按照各自的复试时间段,至少提前20分钟进入候考室等候,并保持通讯畅通。如因其他考生放弃复试资格、设备调试、网络卡顿等不确定因素需要微调面试次序,将及时通知新调整安排。

  Q18:关于体检?

  A: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健康风险,考生体检统一安排在录取考生报到入学时。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如因体检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造成入学后无法正常学习、按规定予以退学等后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Q19:复试中需要注意什么?

  A:1.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场所的秩序。

  2.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考生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考生面试全程应在视频可见范围,不得离开摄像头,不得无故退出视频连线,并保持注视摄像头,根据要求调整入镜肢体部分,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面试设备应始终保持远程复试程序在前台运行,不得切换至其他应用程序。学院有特殊规定者,以学院规定为准。

  5.复试期间考生端不得录屏录像录音。复试试题属于国家机密,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严禁在复试过程中录屏、录音、摄影、摄像,严禁传播与复试相关的内容,严禁将复试有关信息泄露给他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6.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我校及各学院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请广大考生务必密切关注以上渠道发出的通知、公告和相关信息,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如有其他问题可咨询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591-22867434,22867447;或与各招生学院联系,各学院联系方式请查看学院公布的复试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