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虎门大桥为何会“发抖” 专家:涡振具有惯性

2020-05-07 16:16:2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7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5月5日起,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虎门大桥持续出现大幅度晃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首次发现晃动时隔一天之后,5月6日,大桥抖动迹象并未停止,大桥双向交通管制也仍未解除。

  5月5日深夜,广东组织国内12位知名桥梁专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了研判,认定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的主要原因是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桥梁主体结构并未受损。但在撤去所有水马之后,大桥的抖动现象仍未停止,甚至持续出现肉眼可见的较大幅度晃动,这也引发了公众对事件成因的讨论。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桥持续抖动?这一现象还将持续多久,会否对桥梁安全造成影响?

  5月6日夜间,正在现场参与技术专家会的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业务总监、著名桥梁专家吴明远接受采访时透露,虎门大桥持续抖动现象已经逐渐减弱。吴明远说:“抖动是从5月5日下午发生的,到了6日下午12:30以后,基本上抖动就恢复了正常,和过去的差不多了。”

  那么,在撤去水马之后,虎门大桥为何仍然出现间歇性抖动?吴明远解释,涡振是大跨度桥梁在低风速下出现的特有现象,具有惯性。而对于主跨长达888米的虎门大桥来说,一旦出现震荡,消除惯性则需要更长时间。吴明远表示:“首先我们要理解,这么大型的主跨888米的悬索桥,它的桥梁重量非常重,应该在15000吨以上了。这么大型的结构在涡振情况下,它已经震荡起来了,而它的阻尼相对来说比较小,所以它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平息下来。”

  事实上,大跨度悬索桥桥梁振动的情况在国内外并不鲜见。在虎门大桥晃动出现后,有人将虎门大桥与1940年因剧烈晃动而坍塌的塔科马海峡大桥类比,对大桥的质量安全提出疑问。对此,吴明远认为,虎门大桥与塔科马海峡大桥的情况有着本质不同。虎门大桥此次涡振并未对大桥安全造成威胁。吴明远介绍:“悬索桥会有两种振动,一种是会影响舒适性的,叫涡振;另外一种是会影响桥梁安全的,叫做颤振。我们这次发生的主要是影响舒适性的涡振,它和塔科马大桥不太一样,塔科马大桥发生的叫颤振,就是在高风速下,它的结构设计原因造成的破坏。涡镇是低风速下的,风速现在也就是10米每秒左右,所以两个桥梁之间有非常大的区别。”

  作为连接广州南沙、东莞虎门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跨江通道,虎门大桥曾被誉为“世界最繁忙的高速路段”。虎门大桥何时恢复正常通车成为另一大关注焦点。截至目前,虎门大桥仍在进行全面检查,具体开通时间尚未确定。吴明远表示:“安全性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还会有专家会继续做这方面的研判。”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