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2020-05-06 11:49:09  来源:央视新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展现出的中国精神成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战“疫”以来,习近平赴京鄂浙陕考察调研。每次考察中,他都会强调极其重要的精神力量。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3月10日,习近平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和武汉考察时,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高度赞扬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武汉人民等不同群体在战“疫”中发扬的崇高精神。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习近平对下沉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中的作用发挥给予高度肯定:“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3月10日,习近平来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

  武汉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期间,40多万其他重症慢性病患者的救命药,都由社区购药志愿者负责。叶九思就是购药志愿者中的一员。

  有些药品要跑好几个药房才能买到,叶九思每天都要骑车20多公里。没有利益回报,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甚至有时候会遭遇居民误解。对此,叶九思看得很淡:“国家有难,只要能帮别人减轻点痛苦,这辈子就值了!”叶九思不顾个人安危,解他人之所急,这一刻,他就是大家心中的“药神”。

  生而平凡,凡人微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个个像叶九思一样的普通人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汇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伟力。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叶九思在买药途中。叶九思说:“只要还有一个患者需要,我就会继续做下去。”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3月底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强调,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他再次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送给浙江人民,这也是总书记对全国人民的殷殷嘱托。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3月29日,习近平在浙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战“疫”中,一大批企业家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化危为机、勇闯难关,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

  总书记视察的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的生产热潮,部分归功于去年底今年初的订单,但几位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及了新方向——5G。宁波埃利特模具有限公司看中了未来5G基站建设中所需铝合金壳体的模具,将其视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第二季度来自部分物流运输业的业务有所增加,和5G基站建设相关的业务也有比较好的前景。

  中国人民银行5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复工复产形势向好。2020年4月,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5.55亿笔,584.2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1%、32.33%。据测算,目前实际业务笔数已恢复至预估值的98.42%。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调研时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考察,总书记强调了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迁精神”“延安精神”。

  在西安交通大学,习近平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关于延安精神,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4月22日,习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

  精神无形,却力量强大。各地人民发扬齐心协力、顽强奋斗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4月29日,我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湖北、江西、安徽等15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

战“疫”中,习近平强调这样的中国精神

  精神激励行动,精神铸就伟业。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磨难中淬炼的精神,浸透到民族的血脉,蕴蓄起战胜磨难的力量!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