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文宏挺90后:“年轻人‘熊’了,国家没希望”

2020-05-06 11:21:43  来源:光明网 上观新闻
  

  一行行“给张爸排面”的弹幕飞速掠过刷屏,实时观看量超过160万人次,小时排名位居“哔站”直播总榜第一位……

  近日,由团市委主办的“青春战疫,聚力前行”——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二场直播《青春的声音》,在哔哩哔哩总部进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受邀与青年代表对谈,引来网友强势“围观”。

张文宏挺90后:“年轻人‘熊’了,国家没希望”

  “年轻人‘熊’了,国家没希望”

  “有人说这届年轻人不行?完全是瞎掰。我对90后充满希望和敬畏。”张文宏说,此次疫情中,90后的表现颠覆了人们对年轻人的印象。“以前,你很难给90后定义,感觉他们还是需要呵护的孩子,现在,无畏、担当和创造力完全是90后配得上的形容词。”

  在张文宏看来,任何一个年代,青年都是社会最富有活力的群体,他们内心天然具备忧国忧民的思想和拯救世界的冲动,是英雄主义的化身。“这次疫情,给了年轻人非常好的表达这种内心冲动的机会,因此,我对年轻人是最尊重的,如果年轻人‘熊’了,国家就没有希望。”

  在直播现场,青年代表们用“精辟”“犀利”“诙谐”形容张文宏的语言风格。“您说话一直都这么犀利吗?”张文宏笑答:“如果不这么说,年轻人不听你的,我觉得未来的世界,沟通非常重要,并且要使用一种特殊的沟通语言。”

  张文宏说,目前自己的工作之一就是和社会沟通。“疫情之前我其实不太愿意说话,现在我为什么愿意多说?因为作为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长,特别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将防疫策略和民众沟通,让百姓知道怎么防护自己,这样,防疫再艰苦民众都能理解。”

  “迷茫时最重要的是内心驱动”

  当天与张文宏对谈的青年们也向张文宏提出了一些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惑。哔站知名up主“老番茄”说,自己要兼顾学业和爱好,常常不知道如何平衡时间,也觉得难以发挥创造力。

  张文宏说,自己也经常感到难以把握时间,也会觉得对自己不满意。“首先要确定哪些事是对自己真正重要的,对我来说,如果今天我没查房,那我肯定不会去接受采访,剩下的时间就按照自己兴趣做,同时也要避免无效社交。”

  阿尔巴尼亚籍的道口志愿者陆海燕说,作为一名高中生,对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选择怎样的职业。对此,张文宏说,首先要看自己能做什么,其次要考虑家人的想法,最后要考虑社会大环境。

  “但职业选择最关键的还是内心驱动。”张文宏说,今天选择学医的年轻人是特别了不起的,他们内心充满理想,对职业充满兴趣。“有人说靠内心驱动选择的职业不挣钱,这不对,首先你要做到优秀,如果你为社会做出贡献并得到了认可,你就不会贫穷,这是我们社会很合理的一面。”

  “网络上一两句话对我没伤害”

  此前,张文宏关于早餐应多喝牛奶少吃粥的观点一度引起争议。在当天的直播现场,张文宏大方回应:“很多人觉得我被打倒了,但事实上没有,网络上的一两句话,对我很难造成伤害,我不是特别care。”

  张文宏说,只要相信自己做的事是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是正义的,就不用太关注别人怎么看自己。他同时坦言,做沟通和科普工作一直到今天,希望随着疫情的发展,自己能够不用经常出来讲话。“看到我经常出现,大家会很痛苦,说明疫情还没结束,哪天我消失在屏幕上,大家就会觉得世界多美好。”

  在张文宏看来,责任和担当特别重要。“我没有一句金句事前想过,但做的每件事都提前酝酿过,该你说的就要多说,不该你说的就别说,站位要站好。”他透露,接下来要准备和英国、美国科学家的对话,将总结的中国抗疫经验同全世界分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