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先搬后签模式帮市民快速“脱险”

台江“排危+征收”举措获涉迁户认可

2020-05-06 08:5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省科学器材公司及塑胶厂危房地块房屋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格外忙碌,他们从4月28日至5月5日,短短8天便完成该地块90户居民抢险排危及房屋征收工作。

  据悉,省科学器材公司及塑胶厂危房地块共涉及96户,其中居民户90户、单位产权房6户,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8.46亩。由于房屋老旧且年久失修,存在倾斜、漏雨、墙体裂缝等现象,其中有2座属D级危房,3座属B级或C级危房,并且管道、电线布设杂乱无章,威胁到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该项目能够既快又好地完成得益于我们创新采用‘先搬后签’模式,即居民先搬迁封房、后签约安置。”台江区房管局副局长周雯介绍,由于被征收房屋属危房,时刻威胁着居民安全,经数次会议研究,台江区委、区政府将抢险排危工作和房屋征收工作紧密结合,大胆决策在该区首次采用“先搬后签”模式,居民先搬迁封房,领取搬迁顺序号,该顺序号既是封房号,也是选房号,关系到安置房户型、朝向、楼层的优先选择。

  我市启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后,台江区委、区政府周密安排,精准施策,覆盖式推进排查工作,仔细摸排收集房屋信息,建立危房台账,采取“四个一批”模式,即拆除一批、腾退一批、加固一批、征收一批,确保危房一处不漏,全面整治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省科学器材公司及塑胶厂危房地块就属于“征收一批”,由台江区房管局负责实施。

  “终于等到这一天,这是我们全家都梦寐以求的一件事情!”市民林依伯说,他们一家三代挤在3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得知要征迁,全家人都很高兴,迅速收拾好东西准备搬家。在省科学器材公司及塑胶厂危房地块,还有很多像林依伯一样的群众十分支持并信任征迁工作人员,他们积极配合搬迁,有的人甚至连夜排队等待签约。

  “此次‘先搬后签’模式之所以能旗开得胜,离不开群众的信任和积极配合,也离不开全体参战人员上下一心和不懈努力!”周雯表示,一方面该地块房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大部分房屋非常破旧,群众渴望改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该区经过与市房管局、市规划局等部门多次对接后,明确了就地安置型商品房系学区房,且搭配3处现房房源,极具吸引力。此外,在排危征收过程中,负责实施的台江区房管局和洋中街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研究具体实施细节,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放弃周末和五一假期休息时间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加速推进旧屋拆除及渣土清运工作,争取尽快净地交付,促进就地安置房动工建设,争取让群众早日搬入新家。”周雯表示。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