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样的闽侯工艺 怎能不爱

​ 5.5万网友共赴“特色工艺, ‘侯’你多时”直播活动

2020-05-05 07:2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这样的闽侯工艺 怎能不爱

  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家居装饰品带货直播。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世界有名、产值领先、传世非遗……昨日下午,“特色工艺,‘侯’你多时”直播活动中,闽侯县副县长、清华博士林敦带领手机端55000用户,跨越3个现场,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抖音和闽侯工艺品企业天猫店的淘宝直播等平台,感受家居装饰工艺品的精致、传统手工艺脱胎漆器的瑰丽、木根雕艺术的韵味。

  第一站——

  森罗万象的家居工艺

  “别看这里不起眼,实际上是全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基地。”昨日下午3点,在闽侯县白沙镇的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厂房一角,林敦一开场,就吊起了直播间网友的胃口。

  闽侯县如今有660多家工艺品加工生产企业,其中350多家拥有自营出口权。作为该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工艺品产业正逐渐由出口转内销。昨日的直播间就为全国网友们推荐了一波力作,新中式、工业风、欧美范、小清新……

  “让大家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这是此次直播的一大目的。小桥流水、踏雪寻梅、荷塘月色等主题的铁艺装饰品轮番亮相,让网友直呼“闽侯工艺品棒棒哒”“出乎意料的漂亮”。那么,铁质工艺品会不会生锈?企业负责人解答:“经过特殊工艺处理,能够保证这些制品不会生锈。”9.9元秒杀、低至工厂价的活动,更是让网友们心动。

  第二站——

  百年传承的脱胎漆器

  镜头来到今年1月开街的中国喜街——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瞄准福州独有的脱胎漆器。“郭沫若评价脱胎漆器时说,‘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我虽然是博士,但在脱胎漆器面前,还是个小学生。”说着,林敦为网友们请出了脱胎漆器匠人林景健。

  林景健来自闽侯荆溪镇,这个不大的地方却有着百家以上的漆器工厂和作坊,也诞生了几位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他带着网友们进入了喜街脱胎漆器展示馆,让大家在“云端”感受百年历史和文化。

  展示馆大厅的墙上,悬挂着不少漆画。镇海楼、白塔、乌山等闽都特色建筑,以脱胎漆器的技法呈现在大家面前。

  “我们以天然生漆、麻布、金、银、珍珠贝、蛋壳和颜料等为主要材料,历经至少60道工序,才能形成一件脱胎漆器作品。”林景健告诉大家。

  拿起一个荷花主题漆器摆件,林敦又在线带货了:“看到这个就想起一句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这么美的脱胎漆器,作为礼品最适合不过。”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文化艺术感满满的。”网友们也纷纷点赞。

  第三站——

  枯木逢春的木根雕

  说到闽侯的特色工艺,就不得不提声名远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根雕。直播的最后一站就是全国最大的木根雕生产、销售基地,闽侯县上街镇。

  林敦带着网友们来到上街镇马保村的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走进吴杰根艺美术馆“涨知识”。

  这座厂房和展厅合一的展馆约12000平方米,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庞然大物”。根雕大师吴杰介绍,这是“九龙戏珠”形态的花梨木根雕,重达2吨,是4个人用4个月打磨出来的。

  展馆里,不同主题的木根雕作品琳琅满目,每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作品要依据根的形状进行构思,每一件作品都无法复制。”吴杰说,目前根雕产业也在试水直播电商,让优秀作品被更多人所知。

  让枯木焕发新生的木根雕,在林敦看来是代表上进心的符号。借着“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他在直播木根雕的最后送上寄语:“祝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青年们,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收获路途的美好!”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