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反复胸闷胸痛警惕呼吸暂停综合征 医生介绍自查方法

2020-05-04 09:1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林雅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李阳平)福州的老郑反复胸闷近一年,半夜还常常因呼吸困难被憋醒。他怀疑自己有心脏病,囤了不少救心丸和保心丸,可吃了没啥用。近日,他到医院一查,才得知自己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老郑52岁,睡眠时呼噜声很大,近一年,他经常感觉胸闷、胸痛,睡觉时常常因呼吸困难被憋醒。他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就买了速效救心丸和麝香保心丸等药物服用。然而,吃了一段时间的药,老郑还是因为呼吸困难半夜被憋醒。

  近日,他来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发现他患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该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黄琼提醒,打呼噜是一种不正常的睡眠呼吸现象,会导致多种疾病,需要重点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除了需要改善生活习惯外,还要根据病情,接受手术或非手术治疗。黄琼建议老郑使用呼吸机进行治疗,并调整日常生活方式,加强锻炼。最近一次复诊,老郑的胸闷症状已经缓解。

  黄琼表示,以下四种情况如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说明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风险很高,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睡眠呼吸监测。

  1.打鼾程度:打鼾声音特别大,关上门都能听得到。

  2.疲倦:晚上睡得很香,可白天仍感觉头晕乏力,想睡觉。

  3.呼吸暂停:睡觉时鼾声突然停止,过好半天才吐出一口气,有时甚至会因为喘不过气来,突然被憋醒。

  4.高血压:患过高血压,或是正在服用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