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旭丹:城建“老师傅”的“新活”

2020-05-03 07:1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陈旭丹:城建“老师傅”的“新活”

  陈旭丹(中)在工地检查工程质量。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和城建项目打了三十几年交道的陈旭丹,去年5月接了个“新活”,当上了福州学校(暂定名)的项目经理。作为市城投集团下属建发集团副总工程师,本该奔走多个在建工程的他,却一头扎进这个省重点项目,守着它一点点“破土”萌动,窜出“新绿”。为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完成福州学校小学部建设,供初中部先行招生教学使用的目标,陈旭丹的这个劳动节过得紧凑充实。

  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三江口樟岚片区的福州学校工地。项目部2楼,陈旭丹的办公室里,处处是和工程有关的“元素”。墙上,施工总进度计划网络图密密麻麻;桌上,摊着的是小学部“作战图”,在被细细整理、整齐堆叠的文件“包围区”,有一张施工“手绘图”,用红笔、黑笔、铅笔细细圈画。

  “我们直接去施工区吧,正开会呢!”在项目部工作人员李诚凯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小学部施工现场,2楼教室外,业主、施工、监理等各方齐聚,楼梯、墙体、地面等施工火力全开,陈旭丹正细细进行着每日总结。这样的现场会,每周都会开上好几次。

  15栋大小楼体、305天建设工期,“紧巴巴”的时间,本就给项目添了难度,加上疫情耽误的近2个月,更让压力陡增。“没事,我们再把核心关键线路时间梳理一下!”陈旭丹一边给项目团队鼓劲,一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作战”计划。

  按市建发集团主要领导要求,福州学校项目不仅要按时交付,更要高品质完成。“聚焦新目标新要求,2月15日复工后,主体结构开始全力拼抢,现在的目标,是围绕高质量展开!”陈旭丹说,在顺利拿下主体封顶、砌体收官节点,基本把工期抢回来的基础上,这个“五一”假期,项目进入“立体交叉、全面开花”的新阶段,泥水、木工、钢筋、内装、机电、总体、景观等多工序齐发,有800多名施工人员同场“竞技”。

  新阶段自然有“新战术”。除了加密的施工现场会、技术分析会、品质提升会等,陈旭丹仍然制定了样板引路的打法,样板示范区设在教学楼2层。

  “是不是觉得样板‘小打小闹’不如全面铺开进度快?看,这就是内墙粉刷样板段。”陈旭丹说,墙体抹灰前,界面剂处理十分重要,可有效避免墙体空鼓、脱落或开裂,这也是质量控制的关键。

  界面剂刷多少?效果如何?怎样及时养护?在样板段施工时,陈旭丹全程盯梢,加上每道工序开工及过程中的现场会、工序完成时的复盘会,也让施工操作要点、质量标准等细节深入人心。没了施工中的推诿扯皮、投机取巧,施工进度和质量自然有了保证。

  为凸显白墙黛瓦的水乡意境,屋面系统施工至关重要。陈旭丹说,除确保平瓦木条安装到位、牢靠外,结合福州的天气,还新添了屋面防腐、防白蚁处理等施工。“这都是在样板段建设中总结提炼出来的!”

  按计划,假期5天,内装修和屋面系统样板施工就将完成,外装修及室内外粉刷样板区准备也加速进行。为给后续大规模内外装修备足“粮草”,各类材料订购到货也严格按照预定计划展开。

  记者了解到,虽是“老城建”,但福州学校是陈旭丹参与建设的首个校安工程。为全心做好这个“新活”,这一年里,“白天守现场,晚上忙开会,手机响不停”已是陈旭丹的常态,也让项目迈开了冲刺前进的步伐。

  采访结束时,陈旭丹的手机响起,名为“超越梦想项目部”的微信群里,一张张现场图“报告”着学校当日的施工进度。“这群名是我起的,希望能把这个梦想工程漂亮地完成,打造校安工程的标杆!”陈旭丹向记者邀约,下个月再来项目探访,感受千余人“大会战”的场面。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