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好“店小二 ”服务“一盘棋”

马尾上下联动聚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5-03 07:1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上下联动聚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办事人员填写材料。 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继一季度马尾“云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26.34亿元后,马尾二季度已落地15个项目总投资228.67亿元。这是马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在福州最大物联网产业综合体——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继华为等企业云集后,二期(联东U谷)日前动建。入驻一期的民营企业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祁正岩说,他们今年开始装修办公场所,政府部门给公司很大帮助,经常到现场咨询是否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过程中,马尾各部门当好‘店小二’,用贴心、暖心、安心‘三心’服务,让项目在马尾落地生根。”马尾区工信局副局长陈贺说。

  在马尾区看来,存量企业的服务质量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全区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坚持做好存量企业服务。

  疫情发生后,位于马尾的企业飞毛腿遇到资金难题,马尾区对接银行,为其解决了8.8亿元的贷款额度。中铝瑞闽、大通机电等龙头企业也快速获得贷款。马尾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协议,引入5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马尾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疫情发生后存量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马尾利用周末时间举办政银企对接会,现场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位于长安园区的福州大昌盛饲料有限公司获得3500万元低息贷款,不仅走出困境,还逆势扩产。大昌盛公司董事长陈大照说,多亏政府部门与企业想在一起,协调银行发放低息技改贷款,让企业恢复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马尾企业的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一个个迎刃而解——马尾区通过包车、包专列、包机等方式,为企业接回员工,还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援企稳岗;福州信德源药械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消毒水广受欢迎,一度因包装纸箱缺乏,陷入好货难卖的困局,政府获悉后立即协调,公司很快采购到纸箱;梅生医疗生产缺盐酸,马尾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审批通过了梅生医疗危化品运输许可证……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得益于马尾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飞毛腿发展迅速,及时解决了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在马尾区二季度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活动中,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至四期)基建工程及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签约,将新增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生产能力。

  马尾区项目中心主任陈建和说,马尾区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马尾为企业和项目业主共协调问题121个,解决问题115个;区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局等靠前服务,打通企业“五难”操作链,为马尾企业百分之百复工铺平道路。

马尾上下联动聚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