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嵩口镇旅游业回温 脱贫户家门口迎游客

2020-05-02 22:5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五一”假期首日,永泰县嵩口镇迎来6000余名游客,因疫情一度寂静的古镇恢复生机,旅游业的回温也给当地脱贫户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在嵩口供销新社内,57岁的脱贫户陈步猛正忙着向游客推介嵩口的农特产。据他介绍,货架上有不少是他家生产的笋干、青红酒,此外他的部分绘画作品也上架销售,很受游客欢迎。

  “游客回来了,镇上又热闹起来了,我也特别高兴。”陈步猛告诉记者,2017年,他通过镇上举办的“手艺新生”公益培训班学习了绘画。平日里他一边负责供销新社的门店打理、产品包装等工作,一边在闲暇之余苦练画工,有时候一天可以画好几幅画,部分作品通过市区公益组织销售。

  在陈步猛的画笔下,既有嵩口花生、青红酒、笋干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也有乡村美景,每幅画可以卖100元到200元。“现在来往的游客多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把画卖出去,过段时间镇上还准备帮我办一个画展。”陈步猛说。

  和陈步猛一样忙碌的还有月洲村脱贫户黄秀清夫妻。近日,他们整理了家中生产的地瓜粉等农特产,打算趁着“五一”假期卖给游客。

  “夫妻俩虽有语言和听力障碍,但是为人勤劳肯干。”据黄秀清夫妻帮扶责任人介绍,近年来,黄秀清通过镇上的手工艺培训班,在本村及周边村从事木工加工,还参与“网红”景点月溪花渡图书馆的建设工作,家庭收入逐步提高,于2016年顺利脱贫。

  近年来,得益于旅游产业的发展,嵩口镇整合镇内及周边乡镇零散的传统工艺、山地农业、民宿酒店、合作社等组成八大产业联盟,形成“产业联盟”扶贫模式,通过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今年疫情期间,为保障脱贫户收入,嵩口镇吸纳了部分脱贫户作为村庄体温检测关卡工作人员,每天支付200元误工费。”嵩口镇综治副书记吴宇坚介绍,同时,该镇用兜底保障的方式收购部分脱贫户滞销的农产品,通过“产业联盟”线上、线下综合平台进行销售,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