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劳动最光荣 分类举手做

鼓楼推动垃圾分类迈向“自觉时代”

2020-05-02 08:46: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推动垃圾分类迈向“自觉时代”

建华温泉公寓市民正常投放生活垃圾。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昨日上午,鼓楼区“劳动最光荣 分类举手做”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这个“五一”假期的每一天,都将有垃圾分类工作者、志愿者进入社区、来到公园,与广大群众分享自身垃圾分类经验,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据悉,全面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年后,鼓楼区正掀起新一轮“四定”推动工作,让垃圾分类逐步迈向“自觉时代”。

  昨日,在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安泰街道于山社区、南街街道灵响社区、五凤街道湖前社区等地,“垃圾分类”成为了热词。平时在垃圾分类屋亭里的熟悉“红色甲”,敲开了一扇又一扇家门,手把手指导不了解分类知识的老人正确分类;小区里开展的“垃圾分类脑力大作战”“小手拉大手”等游戏,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庭加入了创建绿色家园的队伍中;城管队员在分类屋(亭)守点待命,发现有误时投放的群众,立即拍照取证、严格执法……

  自去年5月1日我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这样的宣传活动在鼓楼区并不少见,垃圾分类随之走进了千家万户。

  “一年来,我们进行了多点撤桶、集中并桶,建立分类垃圾屋(亭),落实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现入户宣传全覆盖,工作从没有信心到如今是越做越有劲了。”水部街道环卫所负责人何云飞感慨道。对已经逐步走上正轨的垃圾分类工作,水部街道没有松懈。为了尽快让居民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水部街道在小区分类屋(亭)、业主群持续更新“曝光台”,发动群众互相监督误时投放现象。何云飞表示,今年误时投放现象已减少80%,垃圾分类工作又进了一步。

  每天,水部街道的社区垃圾分类专员与垃圾分类公司工作人员,都会轮流到不同的小区现场进行督导。“又是没有误时投放的一天!”让建华社区分类专员陈小红惊喜的是,燕桥温泉苑小区的“曝光台”已经连续几天留白了。在每天的检查工作中,看到居民独立完成垃圾分类和投放,她都觉得欣慰:“在多方联防联控下,成果总会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中长大。”

  居民们感受到了小区发生的欣喜变化。家住燕桥温泉苑小区1座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一家人已经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每天在家中对垃圾分类后,定时到小区分类屋投放。“在大家的配合下,小区环境明显好了。从前垃圾桶就堆放在小区必经之路上,如今有了垃圾分类屋,空气清新多了。”

  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垃圾分类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一支200多人组成的“四色护卫队”遍布11个小区,成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的主力军。

  “四色护卫队”对应分类桶颜色,分为“蓝”子汉、“红”领巾、“黄”管家和“绿”主妇,他们是来自小区内各个年龄段的居民。“成员们灵活利用清晨锻炼、晚间散步、业余休息等时间,对各自小区进行打卡制的巡逻执勤。” 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通过身边同龄人之间的劝导沟通,更好地帮助小区居民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社区还将“四色护卫队”的执勤时间计入“垃圾分类幸福存折”,以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其中。

  据悉,鼓楼区已建成垃圾分类屋(亭)1625座,分类管理员到岗率达100%,全区1474个小区均已开展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垃圾分类正确率达80%。下一步,鼓楼区将通过误时投放抓拍机制、“晒与罚”相结合机制、“五级巡查”机制等方式,充分发挥街镇社区、分类公司、物业公司、热心志愿者的作用,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