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践行数字福州初心使命 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2020-05-01 17:1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践行数字福州初心使命 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近日,我重温了《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深感鼓舞,深受启发。回望数字福州发展历程,追寻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化数字福州建设、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的信心。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深刻感悟习总书记统筹全局、超前谋划的战略思维,构建数字福州新生态。

  20年前,习总书记敏锐捕捉到信息化发展重要意义,作出建设数字福建重要部署,倡导建立高效协同的体制机制,并亲自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2018年底,我市新组建市大数据委,进一步优化全市信息化建设的体制机制。我们要用好这一优势,充分发挥大数据委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智慧社会等领域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高水平办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构建数字福州发展新生态。

  二是深刻感悟习总书记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实干作风,推进数字应用新拓展。

  习总书记当年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应用系统建设,要“集中资金和力量,每年办成几件事”,强调“要以应用为重点推进信息化,抓好全社会信息资源的开发、集成和利用”。

  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动数据开发利用,助力城市信用排名全国第三,政府数据开放排名全国第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推动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场景应用。着力打破数据壁垒,以数据共享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创新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应用,建设自主开放福州“城市大脑”,建好房屋结构安全、城市体检等信息化平台,提升数字治理效能;重点推进人工智能百项示范场景应用,开展“5G+教育”“5G+协同制造”等示范应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深刻感悟习总书记心系群众、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打造数字惠民新品牌。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信息化建设要“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当年习总书记在主持数字福建建设时,将各部门投诉电话整合集中到“12345便民服务平台”,搭建起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来,我们全力打造“e福州”数字惠民品牌,实现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推行各类服务“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推出信用茉莉分,实现“积分当钱花”,让诚信有“价”;推动智慧商圈、智慧社区和智慧停车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智慧生活。近期,我们将上线全国首个区域性互联网医院,实现地铁全线“刷脸通行”。未来,我们还将打造更多数字惠民新品牌,不断释放数字红利,让人民群众畅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作者:福州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青雅)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