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创“三端四定”模式显成效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名

2020-05-01 15:3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名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在福州城区,很多市民发现卫生环境和过去大不一样:小区配建了垃圾分类屋(亭)并聘有管理员;垃圾分类渐渐成了居民的习惯;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后,小区更干净整洁了……

  这正是福州城区自去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一年来,给居民生活环境带来的直观变化。尤其自去年9月以来,福州开展全国首创的垃圾精准分类“三端四定”工作,形成了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的闭环模式,让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从20%上升至70%。

  去年底,福州在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考评中排名进入全国前十,成为全国先进城市之一。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名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在红庙岭拔地而起。

  前端分类:

  设施持续完善

  六一路灰炉新苑北门有个垃圾分类屋,定点收集居民的生活垃圾,每日6点至9点、18点至21点为生活垃圾的固定投放时段。垃圾分类管理员专职负责在垃圾桶边督导、开袋检查。小区环境卫生秩序井然。

  灰炉新苑是个拆迁安置小区,共有3栋楼、530户居民,村民和租户占了多数。小区未建垃圾分类屋时,乱扔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去年8月,垃圾分类屋初建成时,垃圾误时投放问题成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拦路虎”。属地鼓楼区温泉街道采取“晒”与罚相结合的方式,让小区居民逐步养成分类垃圾定时投放的习惯。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这一年来,福州市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全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工作中采取“6+6”模式,持续完善分类法、分类员等6大软件和收集点、转运站等6大硬件,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名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左三)到小区督察垃圾分类工作。

  中端收运:

  严禁混装混运

  垃圾在前端分得清,中端要运得走。福州规范垃圾收运企业准入门槛,对全市43家垃圾运输企业进行清理整顿,清退26家,与剩余17家垃圾收运企业签订规范分类收运承诺书,严格规范管理,严禁混装混运。

  在定好收运企业后,企业须定好车辆。据悉,福州五城区共配置了564辆统一标识的垃圾分类运输车。垃圾收运企业还要合理规划垃圾收运线路,固定收运时限,与前端收集无缝对接。

  目前,福州城区各街镇牵头,组织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共同负责选定小区垃圾收运点位置。

  “过去,小区各点位上的垃圾桶要停放至少数小时之久才能收运走,夏天尤其容易散发异味,滋生蚊虫。”市环卫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小区实行高楼撤桶、分类定投后,垃圾得以减量化。而且,垃圾桶在收运点停留时间要求不超过15分钟,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小区环境更清爽了。

  后端处置:

  定厂“消化”

  目前,福州对生活垃圾实行定责监管。餐厨、厨余、其他和大件垃圾处置由市城管委负责监管;有害垃圾处置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监管;可回收物的回收再利用由市商务局负责监管。

  这些分类垃圾最后都去哪儿了?到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你就能找到答案。

  针对进场的分类垃圾,该园区已有相应的垃圾处置厂和临时过渡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基本满足当前城区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去年,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新建成餐厨垃圾、危险废物、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和焚烧发电三期项目,同时完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厨余垃圾预处理生产线。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2017年,福州启动垃圾处理以及配套项目22个,涵盖垃圾焚烧、填埋、餐厨、危废、厨余、大件、飞灰、炉渣、渗滤液等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其中16个项目已建成,剩余6个项目计划在今年底前建成。其中,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将于今年6月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四期项目也将于今年国庆前建成。

  上述负责人表示,至今年底,我市将成为全国垃圾分类前端、中端、后端“三端”处置模式最完整,特别是后端处置设施品类最齐全、最集中,第一个实现真正分类处置的试点城市。”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名

  措施保障:

  层层包干追责

  据悉,为了确保“三端四定”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福州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首先,福州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亲自参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构思和顶层设计,主持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动员部署会和专题会议;市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垃圾分类协调推进会,并亲自调研检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

  其次,建立层层包干机制。各区四套班子领导包干到街镇,街镇四套班子领导包干到社区,社区包干到小区。各级领导包干名单向社会公布。

  此外,实行层层考核严格追责。各区考评情况每月通报,并抄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效能办适时跟踪督查;将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评优评先以及各市直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对分类工作推进不力的街镇、社区挂红黄牌警告,并对主要责任人进行效能问责;对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各类企业实行淘汰退出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取消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不断完善。《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城管部门强化执法,共纠正违法行为35636起,处罚违规行为2579起,罚款110.085万元。

  成效:

  覆盖率准确率双提升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名

  垃圾分类已成灰炉新苑居民习惯。

  福州2017年被住建部列为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福州五城区共建成垃圾分类屋(亭)4833座,配备10.3万个分类桶和5063名分类管理员。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严格落实“四定”工作,使我市垃圾分类精准达到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要求。经过努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目前五城区分类覆盖率达95%,分类准确率从20%稳步上升到70%左右。

  据悉,福州“三端四定”工作经验还得到省住建厅的肯定,在去年10月举办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上被推广。在住建部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中,福州从2018底的第30名上升至去年底的第10名,名次大幅提升。

  今年,福州五城区力争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