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5种药品在福建降价销售:降价不降质 药效不“打折”

2020-05-01 12:52:40  来源:福建日报
  

  一款药是不是真的好,对绝大多数患者而言,药效比药价更重要。正是基于此,去年和今年国家集中采购的两批药品,全部是原研药和通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据介绍,首批国家集采的药品自去年6月在我省全面销售以来,至目前未出现质量问题。那么,此次在我省降价销售的45种中选药,靠什么保证质量?在国家团购常态化趋势下,制药行业又将出现哪些变化?

  国家牵头严把质量关

  降价这么多,药品质量能保证吗?这几天,每一位拿到降价药的患者都有这个疑问,他们也从医生口中听到一个新鲜词——“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这药通不通过一致性评价,有什么区别?”4月29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内科门诊,一位患者向医生问道。

  “仿制药和原研药、名牌药和小厂药、国产药和进口药,一样的药品,杂质的含量可能不一样,副作用有差别,临床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就不同。如果这个仿制药能做到质量与药效都和原研药一样,那么我们用这个仿制药就不要担心啦,还更省钱。”医生解释道,“而且这个一致性评价是国家药监局在做,要求很严格。”

  这位患者来自南平,是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员,在听完医生解释之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次中选的醋酸阿比特龙片——相比1.6万元一盒的原研药,中选的这款药每盒4296元,能让他的负担减轻不少。

  我省集中带量采购的13种药品,同样坚持质量标准。“纳入带量采购品种均由临床专家遴选产生,同时设置企业报名准入门槛,最后中选的均为工信部排名前500强企业产品。”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药监部门决不允许企业以牺牲质量来降低成本。我们对这些中选药品采取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省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郑纯告诉记者,“我们对中选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进行全覆盖的现场检查,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由专门的药品检验机构进行全面质量检验。我们突出中选产品四个监管重点:第一是对中选药品处方和工艺、原辅料加强监管;第二是加强中选药品储存、配送、使用过程中的检查;第三是开展中选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定期汇总分析中选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第四是制定中选药品抽检计划,采取监督抽验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切实保障中选药品降价不降质。”

  药企分化逐步加速

  近年来我省乃至国家医改政策的相继试点及施行,尤其是“药物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的组合拳,正在让药企分化逐步加速。

  4月21日,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成功完成7个非一致性评价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按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每年节约药品费用1.24亿元。记者留意到,这7个药品当中有6个是注射剂。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带量采购已成趋势,注射剂、耗材终将进入“降价大军”,在带量采购刚开始试点的阶段,那些不计成本地去保市场的企业,不应再有“牺牲质量降成本”的心理。

  “药企躺在几款药上挣钱的日子彻底结束了。”一家我省集采中选药企的负责人说,“带量采购的过程中,国家可能会优先考虑掌握原料药的公司,没有原料药的企业有可能将被淘汰出局。与无原料药企业相比,手握原料药源头的企业更能保障按时按量完成集采所需的量。未来几年可能将出现大量制剂企业并购原料药企业的现象。”

  郑纯认可这个观点。“大企业有规模,产业链完整,有多条生产线、有研发生产技术人才、有先进设备、有优秀的市场营销队伍,这是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必将加速淘汰一批药企。”

  但他同时认为,“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的组合拳也将催生出一批新兴药企和一批差异化竞争性产品。

  “在我省就有一些企业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能力,也许会变得很有竞争力。”郑纯告诉记者,“比如福建海西新药创制有限公司、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等企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未来容易以新药优势占据市场。”

  此次我省唯一一家集采中选的企业——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正以仿创结合方式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发展,已布局5个涉及乙肝临床治愈等的全球创新药。

  截至目前,我省共7个批准文号已通过一致性评价;8个已完成一致性评价研究,并已上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19个新注册仿制药已完成研究上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我省也出台相关政策,对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在符合有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国家专项扶持基金、产业基金等资金支持;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在申报的项目上给予优先支持,并建立一致性评价奖励资金,激励更多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

  (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