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T179次列车脱轨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因撞上滑塌体

2020-04-30 20:3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日前,3月30日和4月12日发生的两起旅客列车事故经国家铁路局所属广州、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调查终结,事故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3月30日11时40分,由济南开往广州的T17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境内京广线马田墟站至栖凤渡站间1855公里642米处,因撞上滑塌体,造成机车及机后第1至8位车辆脱轨,1名乘警殉职,122名旅客(其中重伤4人)和5名列车工作人员受伤,中断京广线上下行线行车。经救援,下行线于3月31日9时08分开通、上行线于9时48分开通,构成铁路交通较大事故。经事故调查组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技术鉴定、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该起事故是由于恶劣气象和特殊地质条件下,路堑边坡突发滑塌,T179次旅客列车运行接近该地段时,司机受天气和地理条件限制停车不及撞上滑塌体脱轨。依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和《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则》有关规定,该起事故为自然灾害造成的铁路交通较大事故。

  4月12日14时29分,由赤峰南开往山海关的K7384次旅客列车运行至辽宁省朝阳市境内锦承线158公里691米处大营子线路所3号道岔处,机车及机后第1至2位车辆脱轨,并侵入锦承下行线,中断锦承线行车,无人员伤亡。经救援,下行线于4月13日2时57分开通、上行线于4时30分开通,构成铁路交通较大事故。经事故调查组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技术鉴定、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造成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地段于2019年12月24日在低温(-16.1℃)环境下进行无缝线路锁定,4月12日事故发生时当地气温为20.2℃、轨温37℃,锁定轨温和实际轨温差达53.1℃,设备管理单位未按规定针对气温回升情况及时实施应力放散,轨道发生胀轨,造成3号道岔尖轨与基本轨离缝,导致K7384次旅客列车运行至此发生脱轨。依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和《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则》有关规定,该起事故定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责任铁路交通较大事故。

  根据事故调查的具体情况和责任认定,铁路监管部门对责任单位提出了责任追究意见和整改要求。

  事故发生后,铁路运输企业、铁路沿线地方人民政府迅速组织开展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集中整治,协调建立路地联防联控和预警工作机制。铁路部门在全路开展安全检查督查,以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铁路环境安全、设备质量安全、规章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安全关键和薄弱环节,查隐患、防风险,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确保铁路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