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仍有5亿国人不上网,互联网普及率64%

2020-04-29 09:56:44  来源:界面新闻
  

  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发展、产业与技术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等六个方面,综合反映了2019年及2020年初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

  该报告首先披露了一组基础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 ,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3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较2018年底增长7992万,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3%,较2018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3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占网民整体的28.2%,较2018年底增长3308万;城镇网民规模为6.49亿,占网民整体的71.8%,较2018年底增长4200万。

  报告显示,我国非网民规模为4.96亿,其中城镇地区非网民占比为40.2%,农村地区非网民占比为59.8%,非网民仍以农村地区人群为主。非网民仍以农村地区人群为主。不懂电脑(网络)、文化程度限制和年龄因素是其不上网的主要原因。

  报告还披露了各项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手机网民经常使用的各类App中,即时通信类App的使用时间最长,占比为14.8%;网络视频(不含短视频)、短视频、网络音频 、网络音乐和网络文学类应用的使用时长占比分列第二到六位,短视频应用使用时长占比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增长明显。

  网络购物方面,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较2018年底增长1.00亿,占网民整体的78.6%;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8亿,较2018年底增长1.68亿,占网民整体的85.0%。

  报告称,社交电商、直播电商成为网络消费增长的新动能。数据估算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60%,远高于全国网络零售整体增速。截至2020年3月,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占直播用户的47.3%。

  视频方面,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0亿,较2018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的94.1%;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5.6%。

  报告称,短视频在扩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也成为文化输出的重要平台。同时通过带动乡村旅游、推动农产品销售等方式,拉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游戏方面,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32亿,较2018年底增长4798万,占网民整体的58.9%;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29亿,较2018年底增长7014万,占手机网民的59.0%。

  2019年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较2018年有了较大回升,全年共有1570款游戏通过审核上线运营。我国网络游戏企业纷纷尝试海外发行以拓宽收入渠道,同时更多国际知名网络游戏企业开始入华经营。此外,“云游戏”也从概念逐步向落地转变。

  网约车方面,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2亿,占网民整体的40.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城市暂停了网约车运营服务。在疫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停运,多家网约车平台组织司机为医生病患接送和特殊服务保障提供运力支持。中长期来看,网约车用户规模将会恢复性增长。

  在线旅行预定方面,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3.73亿,较2018年底减少3705万,占网民整体的41.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来看,在线旅行预订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用户规模大幅下降;中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行业有望进入反弹期。

  CNNIC副主任张晓表示,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网络支付、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即时通信、网络音乐、搜索引擎等应用的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迅速,增幅均在10%以上。

  其中,在线教育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使得在线教育需求得到充分释放。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支撑作用。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6.94亿,较2018年底增长76.3%,占网民整体的76.8%。疫情期间,国家及各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疫情信息服务,推行线上办理,协助推进精准防疫,应用成效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创新政府管理和优化政务服务的新渠道。(记者 陆柯言)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