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愁里的福州》述说福州往事

2020-04-29 09:2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磊
  

《乡愁里的福州》述说福州往事

  《乡愁里的福州》封面。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磊)26日,清嘉庆年间册封琉球使齐鲲书法真迹回归故居“刘家大院”(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收藏家与在《乡愁里的福州》中讲述齐鲲出使琉球故事的作者相谈甚欢,也让近日出版面市的用散文故事形式讲述福州往事的《乡愁里的福州》进入了各方视野。

  《乡愁里的福州》用温婉动情的讲述,从港口出发,牵出丝丝乡愁。作者以海丝港口变迁作为全书逻辑线索,以散文笔调、故事形式来讲述福州的历史、人物故事,描绘了一幅两千年来福州港口发展变迁的城市画卷。

  《乡愁里的福州》的作者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孟丰敏。其兴趣广泛,近年在文学和音乐方面均斩获颇多,兼任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福州文学》执行主编、新华社《瞬望东方周刊》专栏作家等的她先后出版散文集《流翠烟台山》《约你开花》等,创作的歌曲《人间四月天》《我在福州等着你》等也先后获得2017年度全球华人国际音乐节创作银奖、首届全国青运会宣传歌曲等奖项和荣誉。

  《乡愁里的福州》是孟丰敏怀着对闽都文化的热爱,近年来潜心地方史籍创作的文化随笔集。孟丰敏认为,乡愁即怀旧,除了饱含对家乡的怀念之情,还有一层意思是久远的、过去的。因此“乡愁里的福州”即“过去的福州”、“历史光阴里的福州”,讲述的就是福州从前的人、物、事。

  对于《乡愁里的福州》,文史界评价甚高。著名学者作家、《东方历史评论》执行主编李礼说,这本散文集为理解福州打开了一扇后窗,通过它可以看到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史和闽文化。

  为该书作序的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认为,眼下以乡愁为题之作甚多,读来多是只就身历目见事物谈些感受,发思古之幽情,挽故物之衰逝,表达不舍之意或忧戚之情,与社会、历史少有关涉。而《乡愁里的福州》所涉历史更久远,景象更阔大,空间更旷远,感受也更深刻。

  《闽都文化》主编黄文山则认为,品读《乡愁里的福州》,无论是石仓园热闹的戏台,还是通往琉球的险波恶浪,都那样动情,读之趣味盎然,掩卷仍可回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