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鼓山创建5A级景区 农村饮水安全扶贫不落一人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多项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2020-04-28 19:11: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原浩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多项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记者 原浩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8日听取了多项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涉及新区新城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农村饮水安全等,这些报告传出了许多新信息。

  推动地铁6号线等民生设施在新区建成投用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新区新城建设展开了多次调研,28日听取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旨在为6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作准备。

  据了解,自福州新区2015年8月获批以来,截至2019年底,福州新区常住人口达162.4万人,城镇化率达64%,新注册企业达7857家,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年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69亿元,以占全市7%的土地和20%的人口,创造了全市38.6%的工业增加值和32%的财政收入。

  为推动新区新城更好更快发展,下阶段还有许多大动作。如推动福州地铁6号线、G316国道、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高品质的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打造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生态宜居、商务金融、高端商贸、文化创意、滨水游乐等多元复合功能的沿滨江一线产业带;积极鼓励和推动台湾大型医疗机构在福州新区特别是滨海新城设立分院,支持和鼓励双方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等。

  推动鼓山创建5A级景区

  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永泰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下一步,我市还将多措并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要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为契机,加快落实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方案和福州市非遗保护工作十条措施,着力打造“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品牌。策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永泰中欧温泉康养特色小镇、闽侯海丝时尚居艺特色小镇等前期项目转为动工建设,年底前实现八闽文化旅游项目一期、大东湖海洋温泉、嘉元温德姆酒店等项目竣工营业。推动连江、晋安、鼓楼、闽侯等条件较成熟的地区今年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区。持续打造旅游品牌,推动鼓山创建5A级旅游景区,指导已开业的重点旅游项目提升为3A、4A级旅游景区。

  实行包县帮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扶贫不落一人

  水是生命之源,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农村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农村集中供水尚未全面覆盖、水质检测能力不足、建后管护能力不足等问题,我市将提升规模化、联网化供水覆盖面,加大水质检测经费投入并协同疾控部门完善水质监测制度,采取城乡同管理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加强建后管护,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市水利部门将组建5个扶贫工作组,对5个扶贫相关县进行“包县”帮扶,全面排查复核,确保我市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