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纪委通报!厦门一职工违章搭盖获取高额租金被查

2020-04-28 17:15: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忠仑社10名群众多次实名向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举报:

  “我们实名举报忠仑公园在职职工柯忠兴在公园领导的庇护和授意下,大肆侵占公园苗圃的基础设施、温室大棚等国有财产,违章搭盖铁皮房获取高额租金……”

  2019年10月,湖里区纪委监委通过电话向忠仑社群众回复:

  “区纪委监委已正式对忠仑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陈岗东、忠仑公园管理处职工柯忠兴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我们一定尽快查清问题真相,还忠仑公园以‘绿水青山’。”

中纪委通报!厦门一职工违章搭盖获取高额租金被查

  2019年11月27日,湖里区纪委监委至忠仑公园管理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陈岗东、柯忠兴案件处理情况,强化纪法震慑。

  调查细节

  2019年,厦门市、湖里区两级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多份反映忠仑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侵占公园苗圃问题的信访件。区纪委监委敏锐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2019年8月,派出核查组到忠仑公园进行现场勘查。

  在忠仑公园深处,核查组工作人员穿过狭窄的土路,在尘土飞扬中实地查看了信访件中反映的土地侵占、违法建设现状——5000余平公园苗圃被大肆侵占,铁皮屋违章搭盖连片,道路难以通行,秀美公园内俨然隐藏着一片“私人领地”。

  据核查组初步了解,因特殊的历史原因,忠仑公园内存在着一片小型村落——忠仑社。忠仑公园半数职工均是忠仑社居民,公园与社区存在人员身份交织复杂、土地权属确认混淆等问题,且因长期违章搭盖成风,忠仑社居民生活环境较差,与周边临近社区形成巨大差距。为解决忠仑公园与忠仑社的历史遗留问题,忠仑公园曾两次启动旧村改造工作,但最终都因各种历史原因不了了之。2019年3月,湖里区再次启动忠仑社旧村整村改造工作,下定决心为忠仑社居民们解决居住问题。

  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正好涉及到正在开展的忠仑社旧村整村改造工程,“这个问题不查清楚,给群众一个交代,会影响旧村改造进度。”核查组干部林彬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但被举报人柯忠兴只是忠仑公园管理处的一名普通职工,为何能够长期侵占如此大面积的公园苗圃?

  “侵占行为时间跨度长、面积广,这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窝案。”核查组决定从资金往来、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情况等关键问题入手,对问题进行深挖细查。

  原来,柯忠兴不仅是忠仑公园管理处的一名职工,也是忠仑社居民,同时更是湖里区绿恒园服务部的实际控制人。为了让自己控制的企业能在忠仑公园各项花卉工程中分一杯羹,2009年春节,柯忠兴带着1万元红包登门拜访曾经的发小——时任忠仑公园副主任的陈岗东。尝到甜头,陈岗东开始利用职务便利在摆花工程承揽、施工现场监管、工程款审批拨付上为湖里区绿恒园服务部提供帮助,柯忠兴更是“投桃报李”,在2009年至2016年期间共送予陈岗东共计人民币39万元。

  除了承揽工程,在陈岗东等公园管理处领导的关照下,多年来,柯忠兴陆续在忠仑公园承包了多个闲置地块,起初用于种植苗木,慢慢地,柯忠兴动起了歪心思,在地块上违章搭建铁皮房,对外用于出租牟利。在市政园林局要求对村民租地行为进行清退时,柯忠兴出于利益驱动,依然无偿占用地块,不愿将土地归还给公园管理处。

  2019年8月,得知区纪委监委对公园占地行为进行走访调查,柯忠兴坐立不安,在压力之下归还了其占用的5000余平方米地块,企图蒙混过关。

  但这样的“权宜之计”依然逃不过纪法的惩处,2019年10月,在初核掌握大量证据后,湖里区纪委监委对忠仑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陈岗东、忠仑公园管理处职工柯忠兴立案审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一个月内查明陈岗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贿赂以及柯忠兴行贿等相关违纪违法事实,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以陈岗东、柯忠兴两人为突破点,忠仑公园系列违纪案件共立案7人,留置3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3人,退缴违纪款项87万元。针对忠仑公园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管党治党不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违纪违法行为多发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对忠仑公园党支部责令作出检查,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干部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多次走访忠仑社,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忠仑社群众的疑虑,推动旧村整村改造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忠仑社438户居民顺利签订征拆补偿协议,旧村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在不久的将来,居民们就可以搬进干净明亮的安置房。

  纪法小课

  陈岗东、柯忠兴等相关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暴露,折射出的是忠仑公园内部不良风气滋生的乱象。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陈岗东曾坦言:“忠仑公园就是‘小集体’,大家以‘小集体’利益为重,对违法占地、垄断工程的乱象心知肚明,甚至乐见其成。”本应是绿水青山的公园绿地,却因为领导弱化、权力失控,成为“真空小王国”“监督镂空带”。

  柯忠兴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按照《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他属于监察对象。柯忠兴作为忠仑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长期侵占苗圃、私自搭盖违建,将秀美公园变成私人领地,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浪费和流失,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湖里区纪委监委查办忠仑公园系列案件,既打击基层腐败,回应群众关切,又运用分领域整治思路以案促改,推动忠仑公园征拆工作顺利开展,狠刹忠仑公园内长期存在的不良风气,完善园林系统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也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