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持续开展“电话外交”,习主席特别强调这三点

2020-04-28 15:00:4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据新华社4月27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当晚分别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亲力亲为,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与各方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以“电话外交”为例,截至4月27日,习主席已同34位外国领导人及联合国秘书长等国际组织负责人42次通电话。

  在4月27日晚通话中,习主席再次谈到中国抗疫形势和国际抗疫合作。具体通话内容,“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持续开展“电话外交”,习主席特别强调这三点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晚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采取符合中国国情的有效措施,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渡过了最困难时期。我们始终对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已经做好长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秩序。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对此抱有充分信心。

  习近平强调,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体现了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方也始终关注着尼泊尔疫情发展,将继续向尼泊尔抗击疫情提供坚定支持,两国卫生医疗机构可以加强交流合作。相信在你和奥利总理领导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疫情过后,双方要继续落实好去年我们互访就各领域合作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更需要坚持国际公正和道义。中方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

  班达里表示,在你英明领导下,中国政府及时采取果断有效措施,成功控制国内疫情,并积极推动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尼方对此高度赞赏,相信中方的经验将增加其他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去年你对尼泊尔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推动尼中关系进入新时代,尼泊尔人民迄今仍记忆犹新。尼方对中方为尼泊尔抗击疫情提供急需的防疫医疗物资深表感谢。尼方将继续推进两国跨境铁路等领域合作。相信疫情过后,尼中友谊将更加牢不可破,两国合作将取得更多成果。尼方愿同中方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晚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伊朗政府和伊朗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指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伊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人民心系伊朗人民抗击疫情,已向伊方援助多批抗疫物资,并向贵国派遣了首个对外抗疫医疗专家组。中方愿同伊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在你领导下,伊朗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习近平强调,面对这次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协调合作,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合力。单边制裁妨碍伊朗及国际社会抗疫努力。中方坚定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定支持伊朗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中方愿同伊朗等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同争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鲁哈尼表示,我对中方成功控制疫情感到高兴,中方经验值得各国借鉴。面对疫情,伊中两国相互支持,两国人民友谊得到深化。伊方对中方为伊朗人民抗击疫情及时提供宝贵物资援助深表感谢,愿同中方加强卫生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当前形势下,应立即解除对伊非法单边制裁。伊方希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伊方正当权益。(记者:钱泳文、郝薇薇;编辑:金正、唐志强、马晓燕)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