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企业开工率居全国第三 多举措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

2020-04-28 14:5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4月28日电 (郑江洛)受国内外疫情和世界经济贸易形势变化影响,国内和福建省经济领域短期失业风险升高,重点群体就业形势严峻,福建多举措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落实。

  福建省人社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陈玲28日透露,目前福建省就业局势平稳,企业开工率居全国第三,员工到岗率居东部沿海省份第二,1-3月份全省新增就业7.18万人。

  据福建省人社厅披露,2020年该省高校毕业生规模22.8万人,比上年增长6.05%,总量压力较大,农民工、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突出,一季度实现再就业同比减少2.26万人,领取失业保险金5.67万人,为近几个月较高水平。

  战“疫”期间,福建提出“六稳”24条、复工复产21条、脱贫攻坚19条、复工稳岗12条、劳动保障5条相关政策,综合运用用工服务奖补、稳就业奖补、援企稳岗返还、创业孵化基地租金30%运营补贴等政策工具,全面保障开复工企业用工。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的中小微企业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5%,从业人数占全省总数的84.8%,民营企业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8.1%,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74.7%。

  陈玲表示,福建支持中小企业提高生存发展能力,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推进减税降费。

  据统计,福建省2-3月共为约42万家参保单位减轻三项社会保险缴费负担45.78亿元(人民币,下同)。据摸底测算,疫情爆发以来出台各项稳就业政策预计支出约18.25亿元,至4月17日已兑现12.45亿元,惠及企业约9.08万家、职工约220.05万人。

  为克服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福建搭建线上“云招聘”平台,确保促进就业不断档、不断线。2月以来,“云招聘”平台共发布网络视频招聘会78场,上线招聘企业3912家,提供招聘岗位14.4万多个,上线毕业生求职者5.1万人,投递简历1.1万份。

  此外,福建还重点帮扶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等对象。推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鼓励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复产复工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截至3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实现就业80322人、就业率99.81%。

  在创新方式推进省际劳务协作和对口帮扶方面,福州率先在全国定制4趟扶贫高铁专列,与甘肃合作开通跨越2500公里、行程最长的农民工专列,免费接来甘肃省定西市3219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45人,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输转1800名建档立卡劳动力的扶贫任务。

  福建正推动有序返岗复工,有力促进就业恢复和稳定。福建还鼓励开工企业向暂未开工企业借用调剂员工,如福州、莆田为企业用工调剂近万名职工;在技能培训方面,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一季度全省已完成培训2.79万人次;省际劳务协作引进一批,与在闽务工人员的9个省份建立劳动协作关系,设立劳务工作站;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接回一批,至4月7日,通过专机、专列、专车接回农民工7.8万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