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0岁老人10年为亡妻种6000株牡丹:她爱花 我爱她

2020-04-28 11:52:4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明代诗人归有光的这篇文章饱含着对亡妻的思念与深情,成为千古佳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有一片牡丹花海,6000株白色的牡丹花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而在花海中,总有一位老人,一直守护着这些花。“老伴走了11年,她生前爱花,所以我就开荒种了这些花。”老人说,看到牡丹花开,就像老伴一直在身边,所以我哪也不去。

80岁老人10年为亡妻种6000株牡丹:她爱花 我爱她

△许其亚每天都守在花海旁

  结婚时的一双绣花鞋,让他知道妻子爱花

  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的徐洪河大堤旁,有一片花海,6000株牡丹花在这里静静地开放。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不少人在这里驻足。花海中,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大爷,他有时扛着锄头在花海中除草,有时拿着扫帚在花丛中清理垃圾,有时他也会静静地坐在花海旁,面带微笑地看着来往的人们在这里赏花、拍照。

80岁老人10年为亡妻种6000株牡丹:她爱花 我爱她

△6000株白色的牡丹花,都是许其亚亲手种下的

  老人名叫许其亚,这里的每一株花,都是他亲手种的。“看着这些花,恍惚间总能看到她好像也在里面。”许其亚口中的“她”指的是老伴孙霞,已经去世11年了,因为思念老伴,许其亚才开垦出了这片荒地,种下了6000株白牡丹。

  1964年,许其亚和孙霞经媒人介绍相识、结婚。

  “直到迎娶她过门,我们只见过一次面。”回忆起妻子,许其亚若有所思。他说,那个年代生活很简单,并没有什么彩礼,而当时妻子过门时穿的一双绣花鞋,让他印象很深,鞋上的那朵花是妻子自己绣上去的,所以他知道,妻子很喜欢花。

  婚后,他们相互扶持,养育孩子,节衣缩食维持自己的小家。家里一亩三分地,许其亚和孙霞打理得井井有条。在许其亚的记忆中,妻子孙霞舍不得吃、舍不得用,却总把家里最好的留给丈夫和孩子。

  把荒地变成花海,种上亡妻最爱的牡丹花

  每天的柴米油盐中,日子虽然过得平淡、清苦,但许其亚感觉很知足,直到11年前,妻子突然生病,被送到医院急救后就再也没能醒过来。

  这个突然的变故让许其亚无法接受。“嫁到我们家,就没有享过什么福,什么活都抢着干。”许其亚说,妻子离开后,他很自责,也消沉过一段时间,经常和村里人打麻将消磨时间。儿女都各自成家,他愈发沉默寡言,脑海中萦绕着妻子的音容笑貌,时常回想起妻子在世时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

  2010年,邻居送给许其亚一些牡丹花种子,闲来无事,他把这些花种子种在家附近的一块荒地上。这块荒地位于徐洪河大堤上的两根电线杆之间,因不可种植高杆作物,这块地上长满了杂草。

  “她喜欢花,我想把它们种好了,有这些花陪着我,就好像能看见她。”怀着这样的心情,除草、挖坑,许其亚像对待宝贝一样将一颗颗种子小心翼翼地种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牡丹花的品种叫油牡丹,一直培育了5年才开花,第一批栽了4000株,后来又栽了2000株,而这一片荒地也变成了牡丹花海。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