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眼中的福州

光明日报头版关注福州:绿色治理创造生态之美

2020-04-27 14:53:59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头版关注福州:绿色治理创造生态之美

  【绿色治理,这些城市这样做】

  今日漫步榕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随着内河治理的推进,已有数百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伴着老旧小区整治与城市立面改造的推进,更多的公共空间得到梳理、拓展。在福州人的心中,身边的每一处改变都藏着个体的小幸福,每个方寸的变化都透着民生的大福祉。

  繁花似锦的背后,是福州市对城市绿色治理理念的与时俱进、逐步提升:以人民为中心、以可持续为核心、以生产生活生态相融为指引,这些绿色治理理念的形成与践行,极大提升了生态建设的视野与效果。

  在绿色治理创造生态之美的不断探索中,福州市逐步形成了三种绿色治理模式:政府投入型模式,集中体现在西湖、左海等地标性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以及串珠公园、城市绿道等建设之中;政企合作型模式,集中体现在内河水系新一轮治理之中;政策引导下市场自主型模式,集中体现在城市立面改造工程、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在体现“绿色担当”、争创“绿色治理样板”的征途中,福州正快速实现从“绿城”“花城”“景城”到宜居之城、幸福之城的大跨越。

  让每个人都能平等享受生态福利

  福州是一座充满山水元素的生态之城,曾被誉为“东方威尼斯”。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扩大生态优势之间的关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一直是福州城巿治理中的重要课题。

  “我们要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各项工作推进中,当好排头兵。”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方面,要从群众需求、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出发,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办实。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生态发展理念,就要让每个人都能平等享受到生态福利。福州市为此出台“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着力绿进万家、着力绿满榕城、着力依法护绿”,让每个福州人都能感受并参与到城市的绿和美之中。

  串珠公园是独具福州味道的一种公园形式。这些公园紧邻居民区,又被称为“家门口的公园”。早在2016年底,福州在推进内河沿岸景观建设时,在有条件的河道边,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建设形成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城市生态走廊。

  三年来,福州已有270个滨河式串珠公园在内河两岸扎根,滨河绿道总长度达到500多公里。去年下半年,福州又启动道路式串珠公园建设,到今年底,道路式串珠公园总量将超过200个。

  在临近浦东小区的白马南路旁,一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公园前不久刚刚建成开放,它是福州道路式串珠公园的代表。在这里,高大的乔木下是供人踱步休闲的林下空间,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亭廊供人歇脚,园路旁还有石椅石凳,鸡蛋花、三角梅点缀其间。正在公园里休息的市民林火诚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从旁边的超市购物出来。“有了这样的道路式串珠公园,人们行走在绿树花丛中,轻松惬意多了。同时,在走累的时候还有歇脚的地方,真不错!”

  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告诉记者,当前,与道路式串珠公园一同启动建设的,还有社区式串珠公园,它主要对社区、单位旁的块状绿地进行改造提升。目前福州城区共建成社区式串珠公园125个。他说:“串珠公园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未来,园林绿‘珠’将撒遍福州的各个角落。”

  串珠公园建设只是福州生态惠民举措的一个缩影。从十多条休闲步道建成,到15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再到“免检”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随着一项项生态福利不断释放,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发展理念得到了充分展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