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星云股份:在创新中蝶变

2020-04-27 07:2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企业档案】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并生产销售锂电池组检测设备、锂电池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储能智能变流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5年,于2017年在创业板上市,其产品主要应用于3C、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及储能领域,广泛服务于国内众多锂电池生产企业及新能源汽车厂商。

  【故事点击】

  近日,分别位于马尾物联网中心、快安公交场站、马尾体育馆北的3座储充检一体化智能快充站动工建设。这是全市首批储充检一体化的智能充电站,也是星云股份、时代星云与车充网进行储能战略合作、共谋发展的成果。

  “与传统充电站不同,智能快充站不仅创新性地集成了电池安全检测功能,而且采用了基于大数据的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具备智能调度、能量管理、费用结算等功能。”星云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李有财介绍。

  从一台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创业,到在创业板上市,星云股份扎根福州自贸片区,并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浪潮,完成转型蜕变,也见证了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产业从无到有的崛起。

  转型升级,步伐不止。去年7月,星云股份控股子公司——福建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揭牌。“这是星云股份从传统的设备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星云检测总经理刘震介绍,星云检测从项目立项到建成,仅历时5个月,离不开福州自贸片区及马尾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跟踪服务。

  据悉,星云检测公司初步搭建了国内首个以工业4.0为基础的智能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基本实现了业务管理平台化、现场管理数字化、集中群控智能化。同时,星云检测还搭建了智能监控中心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技术与管理融合,实现订单智能排程、自动追踪、测试环境智能预警、工厂能耗自动平衡、测试设备远程运维诊断等功能。

  “可以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模组及系统性能检测第三方实验室。”刘震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星云股份设备已成功在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等地区的工厂大范围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数字化、产业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当好福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李有财表示。

  【专家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发展目标,这个建设目标为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有助于各类市场主体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星云股份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在短短10多年的时间里,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得益于福州自贸片区提供的优质服务和培育政策,得益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浪潮,完成了企业自身转型蜕变,企业发展前景广阔。星云股份的成功,再一次验证了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自贸试验区作为政策高地和制度创新的窗口,是良好营商环境建设的集中载体,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加油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