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朱训志:深入践行“三个如何” 奋力打造幸福鼓楼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27 06:4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训志

  中共鼓楼区委书记 朱训志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每一篇我都仔细研读、认真领会,一句句朴实的言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我受益匪浅。最让我感动的是,习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为我们树立了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2014年11月,总书记第三次亲临军门社区视察,作出“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我理解,“三个如何”与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一脉相承,深刻诠释了人民领袖以百姓心为心的赤子情怀。我们要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坚定不移地沿着“三个如何”指引的方向前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

  持续打造“家门口”服务品牌,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总书记当年高度重视群众衣食住行问题,兴办了“安居工程”“菜篮子工程”等实事;还在全国率先推行“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大大方便群众办事。这些年来,我们竭力把教育、卫生、养老等群众家门口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舒心了。还将坚持做优强项、补齐短板,办好“长者食堂+学堂”、婴幼儿托育服务和群租房整治等实事,加快构建高标准、便捷化的民生保障体系;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探索“一网通办”,构建全省最便捷办事城区。

  持续强化“三服务”工作体系,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当年,总书记十分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推出“四个万家”“接待周”“一封信”“马路巡使”等做法,至今仍十分管用。我们传承总书记工作理念,围绕“三服务”(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通过“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企业服务日”等主题日,进行“四巡四访四问”,解决问题2.8万个。下一步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行每周五领导到基层接访制度,提升“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协商等机制,建设社区“两厅一平台”(议事厅、办事厅和“社区幸福通”),努力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持续创建“家在鼓楼”幸福家园,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总书记当年指出,鼓楼是“省市的心脏区”“开封府的开封府”,要把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推进高水平平安鼓楼建设,建立社会治理“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解决问题8200多个,“平安三率”走在省市前列。还打造了福道、福山郊野公园、鳌峰坊和中山路历史街区、黎明湖公园等精品工程。我们将围绕打造最平安的幸福城区,深化拓展军门社区工作法,抓好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老城提升“十位一体”等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朱训志:深入践行“三个如何” 奋力打造幸福鼓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