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六项措施

2020-04-26 13:1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志源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林志源 文/摄)26日上午,记者从“4·26”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出台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内容涵盖加强疫情防控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倡导知识产权服务事项“网上办”、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等六个方面,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六项措施

  发布会现场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围绕医药商店、大型商超、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测温仪等抗疫防护重点用品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立案查处涉商标侵权防控物品案件5起。

  部署开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申请注册“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非正常商标代理行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市160家商标代理机构开展排查和提醒告知。

  二是倡导知识产权服务事项“网上办”。通过公众号、官网等多种载体,积极宣传引导知识产权申请网上办理。针对专利资助与奖励,全程实现网络办理。积极对接上级知识产权部门开辟疫情防护相关专利商标申请绿色通道,目前已支持企业申请相关专利和商标6件。

  三是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针对全市300多家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与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和专利保险项目对接,对疫情防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和专利保险保费补贴提供重点支持。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鼓励专利商标代理机构通过互联网及专业软件工具向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或低成本的专利商标代理、专利分析、知识产权托管及维权援助等服务,目前全市至少5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参与。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支撑。为企业免费开放COVID-19疫情防控专题专利数据库中的资源,为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分析研判冠状病毒,有针对性地开展控制疫情传播、研制确诊试剂、加快临床药物筛选和提高科学防控等工作提供专利信息公益服务。

  六是加大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面向全市范围内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技术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开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远程培训班。下一步,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