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图”摸清历史建筑家底

​福州启用相关保护管理系统 建筑档案信息一目了然

2020-04-25 08:3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全市已公布的635处历史建筑分布在哪里?保护现状如何?登录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系统,即可一目了然。记者昨日从市名城委获悉,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系统已经启用,通过构建“一张图”,全面摸清我市历史建筑“家底”,提升监管成效。

  昨日,市名城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该系统。在福州市地图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小圆点,那是历史建筑的位置所在。点开某处具体的历史建筑,所有档案信息一目了然,包括建筑档案、现状信息、规划信息、工程档案、巡查记录、图片信息等。

  “从普查认定,到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等,历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均纳入这张‘图’,我们就能直观地掌握它们的情况,从而对这些建筑进行巡查、追溯、管理。”市名城委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全市已公布的635处历史建筑外,还有1100多处古建筑被纳入该系统。目前,这些建筑的档案信息还在不断更新完善,将为古厝的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提供参考。

  此外,该系统还能实现市、区县、镇街、村居多端互动,提升历史建筑和古建筑的日常监管效率。通过手机APP,基层巡查人员可以将定期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及时解决,增强古厝保护力度。

  “这个系统,推动我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向精细化、智能化发展。下一阶段,系统将拓展交流互动、意见表达、信息分享等功能,积极调动公众力量参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市还将开发福州名城保护管理平台,将中心城区的古树名木、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地段、名镇名村等名城保护要素纳入其中,构建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数据库和交互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