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2020-04-24 10:09:32  来源:福建共青团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序幕。

  4月24日,这个日子有了新的意义——中国航天日。今年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活动将在福建省举行。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仰望星空一大串的小行星是以福建人的名字来命名的呢!

  真·来自星星的福建人这个航天日,也是我们与他们最近的一次!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小行星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这个提名只要经过国际组织审核批准,并得到国际公认,就可以唯一并永久命名了。

  摘颗星星送给你、说声我爱你。何其浪漫!

  所以那些抱怨女朋友“要星星要月亮”的骚年们,这并不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愿望啊!赶快买望远镜去吧!

  除了以人名命名,还有更直接,让更多人一起傲娇的命名方式,比如: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在小行星的发现和命名中,“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是一个著名的单位,它就是由来自福州的天体物理学家陈建生领导,1995年5月到1998年4月,这个小组发现小行星1900多颗,其中有63颗获得国际永久编号和命名权。比如,林则徐星、陈景润星,都是由陈建生发现并命名。

  值得一提的是,陈建生是福州格致中学校友,2006年,他将编号55892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格致星”,作为母校160周年校庆的献礼。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第5个“中国航天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50周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福建省联合有关单位,将主要依托线上开展第5个“中国航天日”相关活动。

  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安排

  4月24日10时,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将通过线上方式在国家航天局网站、人民网等平台举办。届时,将举行航天日旗帜交接;三位2020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开亮相;2020年航天日宣传片将发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将公开等等。此外,还将在线推出一系列展览展示和科普活动。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自然浪漫味的福建+硬核科技感的航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这几个问题你要知道。

  2020年“中国航天日”为什么选择福建省联合举办?

  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这个主题和福建作为革命老区和“山海侨台特”的省情特点很贴切。

  从古田会议出发,我们的党和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革命老区福建秉承“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品格,引领着一大批八闽英杰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将福建精神同航天精神融为一体,激励着新一代福建才俊投身航天事业,创新创业创造,拥抱星辰大海。

  有哪些航天元老是福建人?

  其实福建与航天的历史渊源很深,除了革命传统和精神,福建也走出了很多备受敬仰的航天功勋人物。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开国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将军,曾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先生,领导完成“十四星高照、十八机上天”的光辉业绩。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闵桂荣先生,是“两弹一星”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四老”之一的梁守槃先生,被誉为“海防导弹之父”。

  “这些闽籍航天人的事迹激励着新一代福建才俊投身航天事业,创新创业创造,拥抱星辰大海;航天精神也成为了书写中国梦福建篇章的重要精神支柱。”

  有哪些主场活动将在福建上演?

  线上线下都有精彩纷呈的活动既将陆续登场。4月24日,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将在线上举办;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将于下半年举办,航天大会主论坛、海丝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大会……届时将有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嘉宾出席。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作为福建南北两大高校,多项青年活动遥相呼应:

  厦门大学将承办“青聚闽西南”青年科学家论坛、第四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两场活动,学校还将开展航空航天发展历史沿革展、“嘉庚一号”科普教育、“空天文化节”主题科技创新等系列配套活动;

  福州大学举办了2020年“中国航天日”倒计时100天仪式、“中国航天日”科学大讲堂,还将承办“青聚闽东北”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二届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两场活动。

  除此之外,福建将积极发挥数字福建的优势,运用云直播、云展览、云课堂等新手段,在全社会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宣传航天成就、激发航天热情、弘扬航天精神、传承航天文化;加强与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分专项、卫星互联网等重大专项的对接,积极引进落地一批“航天+”产业项目,加快高精度自主导航、高分遥感、卫星通信产品及产业布局发展。

  福建还将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用好闽籍海外乡亲分布广泛、人数众多的优势,着力推进“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加快培育发展“航天+”产业,打造新时代的海天丝路,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福建+航天”正能量。

  福天福地清新福建愿祖国的 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再添辉煌!

  (来源:福建共青团,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天日”“福建新闻联播”“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

你好!来自星星的福建人~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