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朱婷的阅读故事:连续两年跻身市图借书量前三名

2020-04-24 09:1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朱婷的阅读故事:连续两年跻身市图借书量前三名

  朱婷(右)与儿子共享阅读时光。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在书香榕城,在我们身边,不乏与书卷“晨昏忧乐每相亲”的爱书人,朱婷就是其中一位。仅去年一年,她在福州市图书馆借阅的图书数量便多达601册,连续两年跻身市图借书量前三名,她也是我市唯一连续两年跻身市图借书量前三的市民。

  朱婷是福州市双虹小学的语文老师,80后的她从小常随父母逛书店、上图书馆。小时候取得了好成绩,父母也常以图书奖励她。她说:“我是伴着书籍长大的,一看到书,就有特别亲切的感觉,就像诗里描绘的那样‘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大学毕业后,朱婷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说:“作为师者,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

  采访中,朱婷向记者展示了她正在看的一本书——《宁可孤独,也不庸俗》(刘墉著),这是她最近从市图借来的一批图书中的一册,她说:“我喜欢刘墉关于人生哲理的别样解读,其作品温和宁静,如清风拂面,却又充满力量。”

  从小嗜书如命的朱婷,迄今喜爱阅读纸质图书,她说:“纸书承载的人文质感,翻阅、流转间的温馨回忆仍无可取代,纸质书最适合深度阅读。”她喜欢捧读纸质图书,一字一词细细琢磨——圈圈画画、折条印记、夹张书签,甚至写上几句批注,纸张原汁原味地留住了“读”的痕迹,构成了丰富斑斓的人文风景。当然,对在图书馆借阅的图书,朱婷便另择笔记本,遇上佳句,仔细抄录到笔记本上——就像书海淘宝者,遇上宝贝,便小心翼翼地装入随身携带的藏宝囊中。

  朱婷与记者分享了她的读书心得,她说:“阅读时最好能做读书笔记,这样可加深阅读体验。每隔一段时间,翻看读书笔记,事半功倍,收获良多。”

  对于阅读带给自己的感受,朱婷表示:“沉潜图书的海洋,慢下来的不仅是阅读的速度、生活的节奏,更是一方独立思考的静谧空间。阅读滋养了我的心田,丰盈了我的世界,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这边朱婷在接受记者采访,那边她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林浩然正安静地捧着一本棋谱在看,朱婷笑着说:“平时这孩子可闹了,但一看书,马上安静下来。”

  朱婷说,林浩然喜爱阅读、学习自觉性强,是她爱好阅读带来的另一份意外收获。她说:“也许这就是所谓身教重于言教吧,我常和学生家长说,要让孩子爱学习,为人父母者,平时自身要多多阅读。”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